搜索 解放军报

那声嘹亮的军号,承载着这支军队发展壮大的密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熊爸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13 09:47:10

1

1951年1月2日夜,天寒地冻。汉城以北40公里的釜谷里,志愿军三十九军一一六师三四七团七连的83名官兵一路穿插至此。

七连奉命攻占公路边的一个无名高地。

攻击在黑暗中突然发起,但战斗并非预想中的顺利。七连官兵很快发现,面前的这支敌军不一般:受到攻击后反应迅速、单兵射击极其准确、支援火炮也极为猛烈……

伤亡大大超过了预期,连长、指导员、副连长相继牺牲,但全连依然坚决地进行攻击,并最终占领了这个高地。

天亮以后七连官兵才知道,这支他们刚刚击败的对手是大名鼎鼎的英军第29旅皇家来复枪团的后卫分队,其装备先进、训练有素、单兵素质高,是英军乃至“联合国军”的王牌。

不过,占领阵地并不意味着战斗结束,相反,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由于七连控制了来复枪团的唯一退路,这支“王牌”已经深陷险境。

双方都知道“王牌”的重要意义,于是,“联合国军”调集了各种支援火力,并命被围的英军调集精锐力量,坚决打通道路;而七连的官兵则被告知,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坚守阵地,绝不让敌人跑掉。

这是一场规模不大但极其惨烈的战斗。令英军指挥官无法理解的是,明明阵地上只是个伤亡过半的志愿军连队,但却异常坚强,居然连续6次击退优势英军步坦协同的进攻。

眼看志愿军主力一步步靠近,英军指挥官决定孤注一掷,把手头所有的兵力压上做第七次攻击。他判断,阵地上的中国军队已经伤亡殆尽,而且连弹药也不多了,这次再怎样也会拿下阵地。

望远镜中情形似乎印证了他的判断,英军步兵已经踏上了志愿军的阵地,只要再前进几步,道路就将打通。

可突然,一声凌厉的军号声在阵地上响起。冲上阵地的英军一愣,然后开始慌乱,继而潮水般的退却下来。“王牌”由此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几个小时后,志愿军主力赶来发起围歼战,英军第29旅皇家来复枪团迎来覆灭的命运。而在七连的阵地上,也仅剩下7名战士。

此战之后,这个意志如钢铁般的连队有了一个新称号——“钢七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