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改革强军,习主席领导推动“三场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15 13:31:27

一个国家,惟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一支军队,惟有勇于自新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这次会议的召开,发起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第三场攻坚战”,标志着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11月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今天,整理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中,习主席领导推动改革强军的重要事件,和广大网友共同感受人民军队阔步向前的铿锵足迹。

一场深刻改变人民军队未来的变革在统帅心中酝酿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决定中央军委组成人员当天,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鲜明指出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2013年3月11日,面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主席首次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他号召,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3年3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研究讨论会议决定框架时,习主席郑重提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将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入全会决定,这在全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公开作出承诺、立下军令状,彰显了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心意志。

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习主席决策成立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也是第一次。

在习主席的筹划和指挥下,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陆续组建,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的改革研究论证蹄疾步稳展开。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准确把握军事需求,使各项重大改革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一致起来;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习主席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立起了根本指导。

第一场攻坚战: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立起人民军队新的“四梁八柱”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会议明确,先改指挥领导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改革千头万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最关键。习主席把军队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机关在这个月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 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

2016年1月16日零时,根据习主席的命令,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开始运转。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6年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重塑了人民军队指挥架构,使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6年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改革首战定胜局。“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2016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34次集体学习,专门听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习主席指出,改革势头很好,要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次改革,为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量身打造了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体、以军种保障力量为补充、以战区联指统一指挥运用为核心的新的联勤保障体制,补上了人民军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的最后一块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