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评论:抓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工作落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0 03:04:24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的一次战略性战役。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能不能落实好、落实到位,事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整体成效。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

抓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工作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贵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全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强化使命担当,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的一次战略性战役。如果说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重在破除体制性障碍,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攻克结构性矛盾,那么,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则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能不能落实好、落实到位,事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整体成效。特别要看到,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统筹协调难度大、专业化程度高、影响范围广、立法周期长,任务艰巨繁重,如果落实不好,就会影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迟滞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脚步,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抓好统一思想工作。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会不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会不自觉。改革攻坚关头,首要的就是统一思想认识。全军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深厚意蕴,搞清“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各级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责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改革实践中。

抓好责任落实工作。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各级要按照职能和任务分工,抓好相关政策制度研究论证,抓好政策制度拟制和落实工作,抓好政策制度细化落地工作,确保每一项政策制度质量,坚决防止跑偏走样。要加强改革举措协调对接,加强改革进程总体调控,加强改革落实情况督查,确保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向前推进。

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涉及军事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很强。应加强全局统筹,把握主次关系,区分轻重缓急,坚持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全面清理现行政策制度,突出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抓紧出台一批政策制度,让官兵有更多的获得感。加强同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沟通协调,形成军地合力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良好局面。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相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有全党全国各方面大力支持,有全军官兵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务完成好。人民军队必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实现新的跨越,迈向更加光辉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