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兴军,锻造高素质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 作者:吴志忠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29 12:28:22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对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在军队全面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

深刻领悟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的战略考量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当今世界,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领域,这种竞争说到底是军事人才的竞争。在这充满血与火的残酷较量中,谁能拥有丰富的人才战略资源,占据人才“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军队发展的领先权、未来战争的制胜权。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体现了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我们必须将这两支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贯穿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全过程,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性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努力方向。这一战略筹划为我军指明了发展方向,擘画了强军兴军宏伟蓝图。在强军兴军的大方向大思路总部署明确之后,只有造就大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才能成就强军伟业。回顾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正是由于我党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锻造和集聚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名将和各类人才,才赢得了战争胜利,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和平建设时期,正是由于我军以人才建设为先导,才使历次战略性转变得到成功实施。从世界范围看,称得上世界一流的军队,其军事人员素质能力特别是指挥员指挥打仗的素质能力,无不居于时代发展的前沿。美国作为工业化时代领头羊,着眼军队转型早就推出《综合人力资源战略计划》,以技术和人才领先为两大核心支柱,长期占据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位置。俄军强调具有创新力的人才培养开发,着力打造创新型现代军队,使之保持了强大军事实力。著名管理学家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造物之前先造人。”他认为要造出世界一流产品,必须有世界一流企业,要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归根结底要有世界一流员工。同样,建设世界一流的军队,需要世界一流的军人,需要世界一流的军事人才。当前,强军兴军已迈上新征程,谋全局、抓大事,关键就是要把军事人才建设抓紧抓实抓好,瞄准军队发展的人才需求点、军队人才建设的薄弱点、打赢现代战争的人才制高点,强化对人才强军战略的贯彻落实,拓宽人才建设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力资源制度,使军队干部和人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跃升。

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是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军事人才建设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个重要方面提了出来,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军事人才建设沉甸甸的分量。这“四个现代化”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有机整体,其中,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先导,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保证,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核心,武器装备现代化是重点。中外军队推进现代化的经验教训表明,化物必先化人,军事人员现代化位列各化之首、处于各化之本。1806年,普鲁士军队通过开启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极大提升了军事人员现代化专业能力素质,一跃步入当时世界现代化军队行列。1861年至1895年,清朝政府投入巨资掀起“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这也是一场军队现代化运动,然而,虽引进了大量先进枪炮和战舰,但由于官兵纪律松弛、文化落后、疏于训练、素质低下,中日甲午一战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而告终,也因此宣告了这场运动的彻底失败。正如李鸿章在奏折中所言:“臣查制器与练兵相为表里,练兵而不得其器,则兵为无用;制器而不得其人,则器必无成。”所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首先要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关键是锻造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是提升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能力的迫切需要。有什么样的使命任务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军事能力,就需要有什么样的军事人才。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打败国内外反动派,实现民族独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使命任务,要求军队除了打仗外,还要会生产,会做群众工作,履行好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的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承担着巩固政权,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任务,这也对军队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军新的使命任务,这一使命任务是支撑中国梦的战略要求,是新时代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坚持军队好干部标准,推出一系列人才强军新举措,军事人力资源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大幅提高。然而习主席指出的“两个能力不够”问题现在依然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军队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整体水平滞后于强军实践发展要求,专业能力同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不相匹配,结构布局同我军新的组织形态不相匹配。这一制约我军能力提升的突出短板,令人不安、令人警醒。因此,必须着眼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把锻造大批新型军事人才、大幅度提高军事人才素质作为军队能力建设的重要牵引,为履行使命任务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