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 | 千年古城里的晋商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崔璨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1-30 09:01:19

举商贸之大业,夺金融之先声。

晋商风雨五百年,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经营范围包罗万象,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商业文化,又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求新求变、熠熠生辉。

27日上午,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日昇昌票号博物馆,了解晋商文化和晋商精神的孕育、发展等情况。

今天,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足迹,在古城深处感受晋商文化,于历史脉动品悟晋商精神。

诚信·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

山西商业历史源远流长。

唐代韩愈有诗云“朗朗闻街鼓,晨起似朝时”,描绘的就是山西汾河两岸繁荣的商业景象。至明清两朝,以太谷、祁县、平遥等为代表的晋商肩挑背贩,走南闯北,成为国内势力最为雄厚的商帮之一。

“宁叫赔折腰,不叫客吃亏”“诚招天下客,义纳八方财”……晋商起家微利,从三晋一隅辐射塞北江南,靠的正是诚信。

太谷广誉远药店,配药保证精购原料,“龟龄集”“定坤丹”长盛不衰;祁县复盛公商号,经营从不缺斤短两,“复”字号货物远近闻名;平遥长泰永绸缎庄,物尽其美不抬高价,锦缎丝绸享有美誉。晋商创立的商号以诚制胜,以诚取利,赢得了顾客的青睐。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指出:“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2020年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

“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国人讲求言必信、行必果。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为诚信在国际关系和时代价值上的体现开启了新的视野,提供了基本遵循。

创新·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明清时期,商品经济发展,埠际货币流通量增大,由镖局押送银两的方法因成本太高、安全性低,越来越不适应日益扩大的货币交割需要。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国第一家票号——日昇昌票号在山西平遥应运而生。票号是专营银两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也即现代银行的前身。

日昇昌票号成立后,业务迅速发展,黄金时期年汇兑金额高达3800万两白银,可谓“日利千金”;其经营网点几乎遍布全国,可谓“一纸风行”。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晋商的创新精神不仅体现于创立票号。

引进人才,实行“经理制”,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祛除管理效率低下、运营成本高昂的弊病;引进资金,实行“股份制”,吸纳闲散资金,实现互利共赢,满足大商业、大流通下的资金需求;打破地域限制,实行“联号经营”,有效应对由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五百年晋商辉煌,创新是源头活水。

“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有着守正创新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先后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推出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神舟飞天、5G领跑、深海蓄能、疫苗研发,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当今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答卷正在谱写。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历史长河奔流向前,创新精神历久弥新。

开放·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

“凡是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山西商人”,这句俗语是晋商身影最真实的写照。

山西山多土瘠,但煤、铁、盐蕴藏丰富,自古以来,山西人便利用自然资源与他人交换所需物资。直至明清,商品交换范围逐渐扩大,晋商足迹遍布欧亚。

历史上,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出边关运销粮草食盐,深入大漠贩卖皮毛骡马,远走俄国出口茶叶丝绸,晋商见证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目睹了“驼马穿梭,不知其数”的繁华。百年风雨,晋商的“开放”精神沟通了发达商埠与偏远边疆的联系,更搭建起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桥梁。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唯有开放才能进步。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

开放为企业发展带来广阔天地,更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字一句,掷地有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统筹:赵嘉鸣、崔士鑫

撰文:崔璨

策划:杜尚泽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影:燕雁,视觉:赖向东、毕晓洋)、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