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9 21:38:19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中走来的执政党,党团结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的建立,顺利开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高潮,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70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化认识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发展成就令世人惊叹,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人民在精神上日益主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光明前景。

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回答了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已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的内心深处。立足当下,我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必将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