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新征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6 12:23:09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我国思想文化建设的根本制度,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效。一方面,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类艺术创作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大决战》《跨过鸭绿江》等影视作品不仅满足了观众对革命文化的审美需求,更具有以情感人、以德化人的正面引导意义;《典籍里的中国》《诗画中国》等节目则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探索了成功路径。另一方面,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云看展”、线上演播等新业态加速崛起,2021年,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也日益提升。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的纪录片《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将杜甫与莎士比亚和但丁比肩,将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推广到全世界;意大利宇航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太空摄影作品时,配上《兰亭集序》中的名句,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穿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征程思想文化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汇聚成攻坚克难、勇毅前进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王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代文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