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山如此多娇》:记录时代前行的足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24 15:58:33

《江山如此多娇》/欧阳黔森 著/百花文艺出版社

欧阳黔森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贵州作家。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决战中,他不仅耳闻目睹,受到强烈心灵震撼,而且积极行动,以作家身份参与其中。欧阳黔森除了参与创作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还通过实地采访,深入调研,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记录时代铿锵前行的足迹。

为全面反映贵州全省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作者跋山涉水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从乌蒙山区到武陵山区,从革命老区到高原村寨,从娄山关“七十二道拐”的盘山路到毕节、遵义等地,走到哪里就采访记录到哪里。这种行进式的采访记录,对作者全面深入了解贵州如何彻底摆脱贫困很有帮助。在深入生活和采访调研的过程中,作者和采访对象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里话,搜集到不少鲜活生动的素材。《江山如此多娇》一书运用许多山歌、民谣和口语,真诚朴实,不事雕琢。比如,引用“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吃饭靠天落雨,用钱靠外打工”形容曾经的贫困面貌;引用老大娘浅白生动的“没有劳力也要奔小康,快快乐乐把晚年过”,反映脱贫攻坚带来的幸福生活。

《江山如此多娇》运用今昔对比的手法,描绘脱贫攻坚战取得的辉煌成就。遵义枫香镇花茂村原名荒茅田,以前这里没有花,也见不到树,环境脏乱差。通过改环境、改厨房、改厕所,环境生态变好,村民生活改善,花茂村变成名副其实的“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铜仁市万山区原本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在国家扶贫政策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当地通过农、文、旅一体化开发,建设农业博览园,开展合作社养殖种植,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作品不仅书写农村生活面貌的变化,还进一步描写村民精神面貌的改变,讲述他们如何从被动的“等靠要”转为积极主动奔小康。

作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既有全景观照,又有特写镜头。作品描绘脱贫攻坚事业不求面面俱到,而是着重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地点,如遵义的花茂村、毕节的海雀村、安顺的磨满村、娄山关的盘山路等,每个地方都独具特色,走出不同的脱贫攻坚之路。在这部作品中,既有一个个扶贫干部、脱贫户、致富带头人的故事,也有一个个村庄、乡镇、县区的脱贫故事;既讲述不同地方的故事,也表现国家的总体战略和贵州省的整体规划。作品讲述脱贫故事,特别注意叙事的生动和情节的动人。如记叙正安县“吉他兄弟”的创业历程,写出了其坎坷曲折的一面。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为了报效桑梓,兄弟俩冒着可能破产的风险,义无反顾地将吉他生产线全部转移到家乡正安县,带动当地成千上万的百姓脱贫致富。

在采访贵州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作者不断思考,追根溯源,探究成功脱贫的缘由、经过和经验,思索小康之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品通过描写脱贫攻坚战,彰显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实现脱贫目标,基层干部含辛茹苦,不屈不挠,“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搬迁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群众则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真诚的感激之情:“辛苦了共产党,幸福了老百姓。”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广大作家纷纷拿起笔来,深入脱贫一线,采写鲜活故事,创作出一批优秀报告文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是其中的一部。它以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前行的足迹,鼓舞更多人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