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八个如何”释疑解惑新时代基层政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苏梁波、聂运义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31 19:05:13

八一前夕,一套散发着墨香的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实务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摆到各军种部队基层官兵的案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和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构建新时代备战打仗政治工作体系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集聚全院之力、联合多个部队共同编写推出《新时代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实务丛书》。这是该院坚持“三个面向”聚焦备战打仗,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推动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落地落实,历时近三年时间倾心打造的又一创新研究成果。

《丛书》由18个“如何”分册组成,包括《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如何破除和平积弊》《如何培育基层官兵战斗精神》《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如何上好政治课》《如何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如何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如何开展基层文化活动》《如何加强基层官兵心理疏导》《如何搞好新型官兵关系》《如何提高军队基层经常性管理工作水平》《如何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战时政治工作》《如何做好实战化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如何做一名合格基层政治干部》,涵盖了基层政治工作各领域内容,堪称新时代军队基层政治工作“百科全书”。

《丛书》的突出特点是用“如何”这种接地气的表述,直面新时代基层政治工作“怎么办”“如何做”,立足强军兴军新的历史方位,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问题导向与对策导向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院校与部队结合,为基层官兵开展政治工作,解决疑难问题提供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思路对策。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把《丛书》编写工作作为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专门成立《丛书》编写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领导和全程指导《丛书》编写工作,从全院遴选精兵强将,联合部队领导和优秀基层干部参与编写。

《丛书》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针对我军基层建设在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紧贴新时代备战打仗中政治工作鲜活实践,着力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力求实现“道”与“术”相统一、“全”与“专”相统一、“准”与“活”相统一、“史”与“今”相统一。《丛书》正式出版前曾在政治学院多个教学班次试用,在部队参编单位试读,课题组多次深入部队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基层官兵意见反复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

基层部队官兵阅读《丛书》

《丛书》责任编辑、解放军出版社林雨:编辑这套《丛书》的过程,也是我接受学习、受到教育的过程。《丛书》不仅凝聚了基层政治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让我们在系统学习理论的同时,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细细读来会惊喜地发现,所有的理论都能投射到军队的现实工作中,让我们在理论与现实之间不断穿梭,为现实找到理论的源头,为理论找到现实的注脚。

军队政治工作知名专家刘正斌教授:《丛书》着眼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培训的实际,针对军队基层政治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力求充分、精准地阐释新时代军队基层政治工作新要求、新规范、新思路、新举措,既注重全面性,又注重专业性;既注重准确性,又注重灵活性;既注重理论性,又注重可操作性;既注重继承性,又注重创新性,读来令人耳目一新,为全面提升基层政治干部能力素质作出了可喜贡献。

陆军某部队副政委于平:《丛书》注重结合实际,以专题为框架,紧贴部队工作、紧贴时代特性,主题鲜明、全面系统、实用具体,创新创造了很多务实做法,更加适应青年官兵的思想行为和心理特点,很好地解答了新矛盾新问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强大生命力。细细品味,深感《丛书》对提高基层政治干部能力水平、提升基层政治工作质量效益、推动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指导员林雄伟:《丛书》既有严密权威的法理引用,又有鲜活生动的来自基层部队的实际事例,既有正面的案例参考,又有反面教材教训剖析,说理引用事例范围广泛,囊括古今中外,大大增强了阅读《丛书》的趣味性,有效做到了理论启发和实践指导的有机统一。

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某部政治指导员孙进:作为基层政治主官,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上常见两种现象:有时因认识不够而抓得太窄,有时因方法固化而抓得太死。阅读了《丛书》,感觉它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从主题上看,《丛书》既向上对接,又向下辐射,连接性很强;从内容上看,既聚焦备战打仗中心任务,又聚焦单位整体建设发展,系统性很强;从维度上看,既注重优良传统继承,又注重时代特点、手段创新,灵活性很强。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既被拔高了思想,扩大了格局,又找到了切实可行的“船”和“桥梁”,十分解渴。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指导员培训班学员肖明锌:《丛书》的贡献之处在于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责任,引导广大政治工作者创造新时代基层政治工作的实践,在实践与研读的深入对照和思考中有所收获,是一本在守正创新中指导工作、启迪智慧的“答案之书”。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金旺:《丛书》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善于运用“兵言兵语”讲故事,选取案例较为典型,大多是发生在官兵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具体事例,其中既有“正面教材”,也不乏“反面典型”,有利于广大基层政治工作者在阅读《丛书》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借鉴。

陆军某合成旅:《丛书》积极探索新时代基层建设特点规律,精准聚焦基层政治工作矛盾症结,科学阐述新要求新规范,积极推进新思路新举措,对开展基层政治工作具有较高学习参考价值,是基层政工干部手中的“智囊库”“参谋团”。

海军陆战队某旅:《丛书》是学习贯彻习主席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重要论述的教科书、工具书,对提升基层政治干部能力素质、练成行家里手具有很大帮助。

空军某航空兵师:《丛书》系统阐明了推进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贴近部队、贴近实际、贴近官兵,指导性、针对性、实操性都非常强,是一套拿来即可用的工具书。

浙江省军区宁波军分区:《丛书》对基层政治工作的重点、难度进行分析研究,紧贴部队和实际,指导性针对性都非常强,是加强基层政治工作的“宝典”。

(苏梁波、聂运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