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共产党宣言》在百年风雨中闪耀着理想的永恒光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02 00:56:19

在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摆放着一本192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在百年前长夜难明的中国,正是这本已经微微泛黄,仅有56页的小册子,指引着早期共产党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更点燃了百年来无数革命志士追求理想与信仰之火。曾多次饰演毛泽东的青年演员侯京健,向全国同学们讲述了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这三位革命先辈与《共产党宣言》之间的故事。

1920年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的一间柴房里,29岁的陈望道受陈独秀所托,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全译本。翻译的时候,由于陈望道过于专注,在吃母亲端上来的粽子时竟然把墨汁当成了红糖,吃了蘸着墨汁的粽子还没有发觉,只是说道:“够甜,够甜的了。”

△雕塑作者:吴为山

《共产党宣言》就像一盏明灯,驱动着无数革命先辈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酷爱读书的毛泽东,在《共产党宣言》中寻找救国救民的理论思想,而这本册子也成为他一生中阅读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书。毛泽东主席将《共产党宣言》看作是“常读常新”的宝贵知识财富,“《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一次的阅读都会让我有新的启发。”

△雕塑作者:吴为山

六十多岁的毛泽东主席想学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英文本,他第一本选的也是《共产党宣言》。阅读的时候,毛泽东主席一边思考一边做着笔记,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是他密密麻麻的批注。

李大钊是十月革命之后,在暗夜里的中国第一个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的人。1924年,李大钊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发表演讲,他向全世界介绍中国革命的现状,振臂高呼:“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万岁!”这段视频是李大钊留下的唯一生前影像。

在发表演说短短三年后,李大钊在领导党的北方革命中被敌人逮捕,在执行死刑时第一个走上绞刑架,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38岁。这位伟大的革命战士,从来没有畏惧过流血牺牲,正如他所写的《牺牲》中所说,“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雕塑作者:吴为山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

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这首充满热血豪情的《青春》,是李大钊1916年9月1日发表在《新青年》上的作品,在当时黑暗笼罩下的中国,唤醒了无数青年人为国家前途而积极求索的青春斗志。2021年距离《青春》问世已经过去了整整105年,百年筚路蓝缕,百年艰辛求索,一本《共产党宣言》,串联起了革命先辈们永不熄灭的青春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砥砺前行中坚守红色信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百年风雨兼程、艰难跋涉,不改求索初心,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