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4年前,这份用马粪纸印制的抗战《烈士英名录》中都有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慕 崧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6 09:43:39

74年前的抗战《烈士英名录》

■慕 崧

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编印的《烈士英名录》(第一部 抗战时期),共13册。资料图片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9师于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边界创建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在战略上与友邻各抗日根据地唇齿相依,相互呼应,成为全国7个较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日本投降后,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于1945年8月20日决定,成立晋冀鲁豫军区,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下辖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军区。在全面反攻和歼灭拒降的日伪军作战中,晋冀鲁豫军区共歼灭日伪军10万余人,缴获步马枪7万多支、轻重机枪1600多挺、各种炮130余门。冀南、冀鲁豫解放区与太行、太岳解放区连成一片,整个晋冀鲁豫解放区得到大发展,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抗日战争中,晋冀鲁豫军区部队有无数勇士浴血奋战,壮烈牺牲。1946年,毛泽东主席为建立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题词:“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

1947年5月,为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编印了《烈士英名录》(第一部 抗战时期),共13册,收录八路军前方总部直属队、总部特务团、第一二九师直属队、第三八五旅、第三八六旅、决死一纵队、决死三纵队、新一旅、第十旅、太行各分区烈士,冀南军区烈士,冀鲁豫军区烈士,共约19460名。其中:干部烈士4册,约5310名,团以上干部约110名;战士烈士9册,约14150名。

《烈士英名录》前言写道:“艰苦伟大的八年抗日战争,我们不少的干部和战士为着祖国的独立、自由和人民的解放,流了他最后的一滴血,因而坚持了八年抗日战争,并取得了胜利。我们为烈士们名扬千古,永垂不朽,及学习烈士们的意志前进,我们特陆续收集烈士们生平姓名及斗争简历,印成《晋冀鲁豫军区烈士英名录》。因为八年来游击战争环境,各部门对烈士们材料保存不易,及此次搜集亦不够广泛等原因,不免有很多遗漏,某些记载亦可能有与当时实际情况略欠的地方,同时又由于部队几经编调,一时不易实证,个别重复之处亦所难免,希望各同志阅后,随时提供意见,函告本部以便随时修改增补。”

前言之后,依次收录了毛泽东、朱德、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人题词。《烈士英名录》所列内容包括:姓名、职务、籍贯、年龄、入党时间、入伍时间、何时何地怎样牺牲。

在当时战争状态下,能够搜集编辑印制《烈士英名录》,极其不易。晋冀鲁豫军区以此缅怀英烈,弘扬烈士精神,用烈士精神激励广大官兵。鉴于当时的艰苦条件,《烈士英名录》用马粪纸印制,纸质粗糙,可清楚地看到纸纹里还夹杂着稻草和麦秸。

《烈士英名录》里收录的首位烈士,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八路军副参谋长、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左权。左权,籍贯为湖南醴陵,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于1942年5月在山西省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中革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称左权为“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左权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并赋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翻开《烈士英名录》,收录最多的是为革命献身的普通官兵,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正值青春年少。例如,马连喜,太行军区第四军分区第32团第1营3连连长,18岁,中共党员。王顺荣,第129师第386旅第16团10连卫生员,17岁,中共党员。崔风奎,冀鲁豫军区教导第3旅第9团第3营司号员,16岁,中共党员。阎成恒,东进纵队第1团团部公务员,14岁……

还有很多烈士虽然姓名不详,但书中也一一做了记录:×××,冀鲁豫军区第10团5连战士;×××,冀鲁豫军区第10团10连战士;×××,冀鲁豫军区第10团11连战士……

英烈已逝,英魂永存。抗战时期,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舍身为国,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民族尊严,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