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后作家文吉儿新书《春风习习人间谣》出版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恩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3 16:49:20

中国作协会员、畅销书跨界作家文吉儿的新书<春风习习人间谣>近日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下属大有书局(北京)有限公司出版发行,这是文吉儿出版的第6本书,也是她时隔7年再续纪实小说梦。

本书区别于市面上的青春文学和校园小说,构思来源于文吉儿通过观察生活、走南闯北,对祖国近20年发展的感悟和思考——95后的新青年们如何在新时代找寻自己的社会属性并担当好社会责任,这是激发她创作的主要动力。

文吉儿将温暖细腻的笔头对准一个个平凡而又独特的“小”人物,巧妙地将自己的老师、同学、朋友、亲人,以及他们生活的可能性,以虚构的方式进行重构,既贴近生活又发人深省。

本书分为“春风是暖”和“春风是希望”上下两章,共8篇文章,通过描绘不同城市、不同年龄、不同生活背景的“小”人物的生活与工作,映射出年轻一代眼中我国近20年的发展进步与社会变化,反映了大时代变迁下人们相信国家、坚持信仰、追求梦想、边奋斗边幸福的平凡故事,其中包括中宣部获奖文章、金鸡电影节民族电影优秀剧本奖原著小说<尖叶草>。

作为95后青年作家代表人物之一,文吉儿拥有多重身份——编剧、出品人、文学策划人等,这使她拥有远超同龄人的专注力和洞察力。凭借对于生活细致独到的观察,文吉儿的文字饱满且充实,叙述语调清亮,这一点在<春风习习人间谣>这本书中,充分得以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为<春风习习人间谣>作序推荐。在邱华栋的印象中,文吉儿看似瘦弱的身躯却有着强悍的力量,目光的清澈里有着对文学执着的理念。她本来可以拥有一份轻轻松松的工作,工作之余休闲嬉耍,但她却执着坚持写作,用伏案的沉默身影诠释着自己的灵魂与智慧。

从十多岁开始出书,到目前文吉儿已经出版散文集<异想记><我很好,那么你呢><撕几页青春,做一个努力的自己>,童话集<穿越毛病小王国>,短篇小说集<别让梦想只是梦想>一共五本书。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