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炮兵连三进阵地,向胜利前进!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沈似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22 11:52:4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任为)

作者简介

沈似泉,文中身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炮兵2连战士。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三十二

三进阵地

■沈似泉

一九四九年四月,获得渡江大捷的第二、第三野战军,声势浩大,势如破竹,勇往直前地追击残敌,无锡解放了,南京解放了,苏州、杭州解放了……

五月上旬的一天,炮兵二连的同志们紧紧地跟随着步兵进入了阵地,可是,在我们阵地前面只有一座座高高的“土坟”。当我们的炮打响后,“土坟”就变了样,只见“土坟”开了窗,轻重机枪从窗口吐出密集的火舌,压制我们步兵的前进步伐。我们立即改换射击目标,由远射改为对面射,炮弹打了多半,面前的“土坟”却只刮去了一层皮。再仔细一看,“土坟”的颜色变了,原来是钢筋水泥的碉堡,怪不得这样顽固。于是,我们就改用炮口对准碉堡的射击孔打,终于把碉堡打哑巴了。

第二天晚上,阵地向前移动,我们弄清了敌人工事的布置情况:钢筋水泥子母堡群、大小不等的碉堡以交叉火力控制着阵地,在它的外围还有几层障碍,最外部是树杈鹿砦,向里是五米多深的壕沟,沟底下与沟壁上插着密密麻麻的竹扦子。沟壕里面是第一层蛛网式铁丝网,再向里是十多米宽的开阔地,地上都插上了密密的竹扦子,开阔地尽头是第二层螺旋形铁丝网,后面才是第一道战壕,再后面是碉堡群。

我们抬着炮,扛着炮弹,屏住呼吸挪动着脚步,分段向前移动。通过了平地,穿过了步兵的战壕。炮阵地距射击目标只有几十米了!这一天,正当我们打得最猛烈的时候,由于飞弹进膛,一排的炮弹膛炸了。在炮上的同志,有的牺牲,有的负伤。团首长命令我们连全部退出阵地。

天快黑了,团长来给我们讲话说:“这不是送你们回后方,而是要向你们说清楚敌人的工事与之前遇到的不同,得改进战术,再去打。”我们各班根据团长的讲话开了会,研究了下一步的打法。

黑夜来临,同志们第二次进入阵地。这一回我们改用延期引信快速射击,先瞄准,再填膛击发。我们把三门炮设在一条线上,由近到远,集中打一点。敌机关枪停止了叫唤,步兵同志们的喊杀声像出了坝的江水,他们跳出了战壕,去占领被打哑了的碉堡。敌人的阵地在缩小,我们的炮阵地向前方转移。

总攻的前夜,兄弟部队陆续进入阵地。拂晓前,攻击开始,炮弹一群追着一群,飞向敌方。鹿砦钢丝飞上了天,碉堡被打翻了,步兵同志们一面喊着“打得好”,一面向前冲。就在这时,三排的炮又发生了事故。炮二连的同志们第二次回到了小后方。我们刚回到连里,连长立即命令集合,说是去黄浦江边接收敌人给我们送来的“礼物”。

当天晚上,炮兵二连的同志们第三次进入阵地,这回可不是抬炮上前线,而是骡马拉着大炮,快步前进,去追击溃败的残敌。这时候,敌人各种口径的炮,一股劲儿地盲目射击。这是敌人最后的挣扎。快要接近逃敌了,前面轻轻地传来口令:“卸架!卸架!”一切都准备好了,只等着发射的命令。

等着,等着,命令终于来到了,一排长带领我们继续前进。战马拉着大炮,我们继续追赶敌人。敌人的炮声越来越少,大上海要解放了,我们拉着大炮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