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大钊:革命者光辉典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6 06:32:26

在北京香山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一块淡青色花岗石纪念碑上,镌刻着碑文:“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人,生于1889年10月29日。1907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1913年毕业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1915年,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斗争。1916年,他回国后到北京大学任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积极投身于正在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一员主将。

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说,热情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

1922年到1924年初,李大钊多次代表共产党与孙中山会谈,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做了大量工作。在李大钊带领的中共北方区委组织和领导下,北方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蓬勃开展。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同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李佳豪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