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律成:向着太阳歌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尹栋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15 06:28:04

向着太阳歌唱的人

■尹栋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今年八一建军节,我和老战友们唱着这首铿锵有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的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以参观学习的形式庆祝节日。

30年前,我步入军营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由郑律成创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在学唱歌曲中,我知道了郑律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朝鲜人民军进行曲》的曲作者,被誉为“军歌之父”。两个国家的两首军队进行曲,出自同一位作曲家之手,这在世界音乐史上也是罕见的。我也由此记住了郑律成的名字。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是哈尔滨朝鲜民族艺术馆建立的馆中馆,整体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馆内分“开篇”“动荡年代”“延安岁月”“军歌嘹亮”“友谊之旅”“根植祖国”“情系黑土”“时代歌者”八个展览部分,全面展示了郑律成62载的音乐人生。馆内藏有郑律成创作的曲谱手稿、收集的音乐书籍和资料,以及郑律成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3000多件藏品。其中,《延安颂》手稿、郑律成原声磁带、《朝鲜人民军进行曲》手稿,以及2020年9月由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女士捐赠的《八路军进行曲》《八路军军歌》手稿等,均为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纪念馆展厅设计别具匠心。置身馆内,驻足凝望珍贵的照片和文字资料,观看以郑律成为主人公创作的电影《走向太阳》《青年郑律成》等,以及许多同时代的人对郑律成不平凡一生的回顾影像,聆听郑律成深沉高亢、充满感情的歌声,会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激情在胸中涌动。

纪念馆“军歌嘹亮”展区的一面墙上,有句话格外醒目:“他是不戴军衔的战士,是战士冲锋的号角。”郑律成在战火硝烟中成长,是我国近现代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1914年8月27日,郑律成出生在朝鲜半岛南部全罗南道光州一个农民家庭,原名郑富恩。1910年,朝鲜半岛沦为日本殖民地。郑律成的父亲是位爱国主义者,在其影响和支持下,郑律成的三位哥哥参加了朝鲜和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大哥和二哥均是中共党员,并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郑律成19岁时跟随三哥来到中国,进入当时朝鲜在华抗日团体开办的“朝鲜革命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郑律成在南京鼓楼电话局做情报工作。为更好地掩护身份,组织上资助他去上海学习音乐,其音乐才华开始崭露头角。

国破家亡的悲痛和中国的抗日烽火使郑律成日趋成熟。他决心到延安寻找中国共产党,寻找真理。在爱国人士李公朴的资助下,郑律成背着小提琴和曼陀铃奔赴延安。

抵达延安后,郑律成在陕北公学学习,后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毕业后,他到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宣传科担任音乐指导。1939年,郑律成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这片圣土上,郑律成多年的生活、思想和艺术积累终于喷发。1938年至1940年,是郑律成音乐创作的鼎盛时期,《延安颂》《延水谣》《寄语阿郎》《生产谣》《黎明曲》《草原曲》等众多有影响的作品相继问世。其中,最富代表性、最受欢迎的是《延安颂》和《延水谣》。

延安时期,郑律成创作最多的是威武雄壮的进行曲。在郑律成看来,若不全心全意投入抗战,不写部队、不用音乐来反映民族解放战争这一伟大历史转折,就会使音乐史留下一大空白。年轻的郑律成,这一时期创作了《保卫大武汉》《十月革命进行曲》《百团大战进行曲》等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八路军大合唱》。这部不朽的作品,由《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快乐的八路军》等8首歌曲组成。《八路军进行曲》流传最广,那淳朴简练的语言、铿锵有力的节奏、庄严豪迈的曲调,生动刻画了人民军队的形象,表现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铁流滚滚的战斗作风和排山倒海的气势,如同进军的号角,伴随着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和人民战争胜利的历程。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49年开国大典上,这首进行曲响彻天安门广场。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正式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站在纪念馆内,郑律成一张在前线坑道里创作音乐的照片,让我驻足许久。在这照片背面,郑律成写下这样一句话:“听着响得很近的机枪声,把写好的曲子自己哼一遍。”通过短暂的参观,在我眼里,郑律成是火一般炽热的人,他的歌是火一般炽热的歌。他创作的音乐如“狂飙一曲从天落”,旋卷了艰难困苦而又英勇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英雄年代。我们的战士,高唱着“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冲锋向前,涤荡旧世界的污泥浊水,奋战出光辉灿烂的新中国。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经中央批准,郑律成和他的夫人、后来成为新中国第一位驻外女大使的丁雪松,离开延安远赴朝鲜。1945年至1950年,郑律成以旺盛的创作激情,为朝鲜军民谱写了《朝鲜人民军进行曲》《图们江》等10余部作品。他改写了在延安时写就、未及演出的《抗日骑兵队》大合唱,在平壤等地演出。其中,《朝鲜人民军进行曲》成为了朝鲜人民军军歌。朝鲜战争爆发后,这首激昂的《朝鲜人民军进行曲》鼓舞着朝鲜人民军将士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在前线炮火声的伴奏下,郑律成为朝鲜军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创作了《共和国的旗帜迎风飘扬》《战士的誓言》《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等一大批鼓舞战斗士气的作品。

1949年10月,我国与朝鲜建交。经周恩来总理批示并亲笔致函金日成,郑律成恢复了中国共产党党籍并加入中国国籍。

说起哈尔滨,这座城市还真和郑律成有着一段不解之缘。1953年,郑律成调到中央歌舞团工作后,来到哈尔滨体验生活。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他深入城市、乡村、林区,创作出《采伐歌》《小兴安岭颂》《幸福的农庄》大合唱等作品。如今,这些作品动人的旋律依然令人心潮澎湃。

2009年4月,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在哈尔滨市筹备建馆,同年7月开馆。2020年,纪念馆搬迁至现在的朝鲜民族艺术馆馆内。正如郑律成夫人丁雪松所说,以建立纪念馆的方式缅怀郑律成,不仅是纪念一位人民音乐家,更重要的是让人们铭记那段可歌可泣的血与火的历史,铭记中国共产党及她的优秀儿女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如今,这座纪念馆已经成为哈尔滨市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军歌的旋律早已深入到每个军人的心中。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漫步在纪念馆内,我读懂了郑律成,他是一个向着太阳歌唱的人。他留下的宝贵音乐财富,仍将激励着人们砥砺前行。

(《解放军报》2021年8月15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