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谷竣华:“为穷人翻身求解放,我什么都不怕。”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16 08:21:44

谷竣华

谷竣华,魏县东代固镇西代固村人,1911年1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高小毕业后便终止了学习。

当时,中华民族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日寇侵占了东北三省,国民党政府对外不敢御敌,对内却欺压百姓。谷竣华就积极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31年,乡亲们推荐他在本村教小学,在假日里他常和大名七师学生、共产党员谷清赢在一起,接受进步思想和革命道理。在他心灵里,树立了为改造贫困落后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建立自由、平等、繁荣的新中国而奋斗的信念。同时有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谷清赢问他:“加入共产党随时都有被捕入狱,甚至流血牺牲的危险,你考虑了吗?”他坚定地说:“只要是为穷人翻身求解放,我什么都不怕。”1932年秋后,在魏县城东青杨山关帝庙加入中国共产党。谷竣华入党后,发展党员,扩大革命队伍。1932年底,西代固村成立了党支部,谷竣华任支部书记。

谷竣华以教学为掩护,积极从事革命工作,为了唤醒广大民众的革命觉悟,他想尽一切办法,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他从大名师范借来一块钢板,经过多次试验又制成油印机。每天晚上谷竣华刻印传单,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和其他同志们到大名、院堡、成安、龙王庙一带去散发传单,有一次下着大雪把传单撒到院堡,回来时在路上割断了敌人的电话线,中断了敌人的通讯联络。

在漳河两岸,过去大部分是盐碱地,那一带的农民靠从事淋盐维持生活。但腐败的国民党政府,除征收高额的盐税外,还到村里抢走盐民的车子和土盐,谷竣华经常深入魏县东南及清丰、南乐一带的“盐民”中给农民讲外地与盐兵斗争故事和抗盐税的意义。很受群众欢迎,在谷竣华的领导和组织下,盐民们与敌人展开了斗争,大家一致把淋好的盐藏起来,敌人来了就躲,村村有人昼夜轮班站岗放哨,监视盐兵的破坏活动,就这样抗住了盐兵的抓捕和税收,保护了盐民的利益。

1935年以后,谷竣华负责大名县委工作,同年6月,蔡小庄暴动失败,直南特委特派员王从吾被捕,谷竣华与上级党失掉了联系,魏县暂时处于革命低潮。敌人到处搜捕谷竣华,但谷竣华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定,斗争更加坚强,10月份,他还穿着单衣到处奔跑。他在魏县小斜街亲戚家里,以小斜街为中心,到处散发传单、写标语,在各村秘密发展党员,恢复党组织,指导着全县的工作。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谷竣华积极投身到抗日救国中去,他以扎针看相为名,与驻大名一带的国民党二十九军战士接触,宣传抗日道理。为了联络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抗日,他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到二十九军军部与军长宋哲元谈判,要求他以民族利益为重,共同御敌。1937年农历八月,日军侵入邯郸,9月,占领成安,大敌当前,谷竣华深入虎穴,侦察敌情。10月,在成安侦察敌情时,被敌人击中头部,他用自己的上衣包住头部,以顽强的毅力,跑到魏县何庄时晕倒在地,他知道自己逃不出敌人的追击,就爬到一眼井旁,用手指蘸着头部的鲜血,写下了“抗日救国”四个大字,跳井壮烈牺牲,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