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德银:成都战役竹园铺战斗牺牲的“英雄营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17 15:04:21

张德银(1922-1949),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革命烈士。

张德银塑像

1922年,张德银出生于山东省长清县(今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张庄村。他从小命运多舛,和母亲讨饭为生。母亲去世后,他参加了革命。1938年参加八路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等职。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张德银英勇坚强,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战斗中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冒着枪林弹雨,夺取胜利。抗日战争中,张德银多次与日寇作战,表现英勇顽强,两次负伤。在解放战争中,左臂腕又负伤,被评为二等伤残军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83团的英雄人物。

1949年12月13日,成都战役“第一枪”在井研县竹园铺打响,开始了一场惨烈、艰苦的攻坚战。时任10军28师83团3营营长的张德银,亲自组织8连攻击。当8连攻击受阻时,采纳同志们意见,以吹冲锋号吸引敌人暴露火力点,再次组织进攻,很快攻下敌人的几个前沿阵地,俘敌30多名,同时膀上已负伤。14日黎明,他仍坚持战斗,又组织9连担任突击任务。在9连攻下主阵地后,他登上山头,果断指挥8连和9连猛压残敌时,被敌人机枪射来的3颗子弹打伤腰部,倒在地上。当3营9连连长徐振山赶到他身边时,张营长艰难地说:“你赶快把队伍集中起来,消灭……”话未说完就永远闭上了眼睛。张德银英勇牺牲时年仅27岁,被同志们誉为“英雄营长”,也是竹园铺战斗牺牲指战员中职务最高的。为了全国的解放事业,张德银永远留在了四川井研这片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