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毛慈影:英勇牺牲的四川富顺籍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26 15:03:09

毛慈影(1915-1935),女,汉族,又名毛素清、毛肃清、毛素秋,党内化名李仲华,外号毛姑。中共党员,四川省富顺县人。革命烈士。

1915年8月19日,毛慈影出生于四川省富顺县卫里乡长草坝(今自贡市沿滩区卫坪乡尖山村)一个职员家庭,父亲毛健储,在贡井官仓管账,家有微薄田土,养育毛慈影及其弟妹毛雨田、毛礼先、毛淑尧4个儿女。毛慈影年幼时,其父将田土典押,全家迁往贡井官仓板栗园谢家院。

毛慈影在启蒙之年进入贡井乡立小学读书,品学兼优。在该校进步教师、共产党员李实之、张锦文等人影响下,读了一些进步书刊,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1926年毛慈影高小毕业后,考入荣县中学,因家庭经济拮据,仅读一期便辍学回家。在辍学期间,她白天闭门在家用缝衣针代替铁笔刻制宣传革命的传单,晚上外出张贴。

1928年冬,自贡党组织决定运用戏剧艺术形式进行革命宣传,并在贡井创建了群众宣传团体——南华新剧社。毛慈影与堂姐毛伯琼(念生)、堂妹毛惠君(剑秋)加入了这个剧社,成为自贡盐场妇女反封建礼教、反剥削压迫的先锋战士,群众称之为“毛氏三杰”。1929年,毛慈影经中共自贡特支青年委员徐永弟、贡井党支部书记曾直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她被派到长土、艾叶滩等地组织学生举行反帝爱国游行,发动学生争取择师、集会、结社自由。不久,毛慈影担任长土小学党支部书记。

1930年,党组织派毛慈影到荣县参加荣(县)威(远)农民武装暴动,暴动遭到反动军队围剿镇压时,毛慈影历尽艰辛将幸存队员安全带离,疏散回家。

1931年,毛慈影受党组织委派到富顺县卫里乡糍粑坳“女子义勇军军事速成学校”,以读书为掩护,做学生运动工作。不久,因该校学生运动蓬勃发展,引起了军阀注意。军阀扬言该校是共产党的集中地,并派兵包围学校,逮捕共产党员。她闻讯后转移到自流井,以给资本家李少庚当家庭教师作掩护,积极从事革命活动。

1932年,自贡党组织遭敌破坏,党的负责人被捕。随之,反动军警四处追捕毛慈影,并抄了她的家,将其弟毛雨田投进监牢。她在友人帮助下转赴成都,由省委分配到中共成(都)华(阳)县委工作。同年4月,省委又调她到嘉定(乐山)裕华丝厂做工人运动工作,组织领导女工开展斗争。同年秋,又调青神清理党员,恢复组织,做农民运动工作。1933年2月,任中共青神县委委员,分管宣传、妇运工作,负责在农村发展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不论天晴下雨,打霜下雪,白天夜晚,她都坚持外出活动,宣传革命道理,启发群众觉悟,足迹遍及青神、夹江、井研等县毗邻农村,坚持和群众一起住茅屋,一起咽糠菜,并帮助农民车水、挑水、打柴、割草、煮饭等,从而赢得群众尊敬和爱戴,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毛姑儿”。她的宣传讲话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许多老人、青年、妇女、儿童常常被她的语言所吸引,流连忘返。1933年9月,毛慈影担任中共嘉定中心县委委员,1934年9月,担任中共青神县委委员(青神县委划归省委直接领导),继续参与组织领导西山农民武装暴动准备工作。

1934年12月14日,毛慈影在参与组织领导西山农民武装暴动时,担任宣传委员。农民暴动队伍奔向团正罗明山家中,杀死、砍伤负隅顽抗的敌人之后,为瓦解敌人,毛慈影跳上宴席桌,向参加宴席的众人响亮地阐明此次暴动的主要目的是:打贪官污吏,打土豪劣绅,铲除不平等制度,并安抚其他人不要惊慌,要支持暴动。随后,她同其他暴动领导人一起,率队继续战斗。12月15日下午,毛慈影和邱骏率队突围,终因寡不敌众,当场被俘。在被审讯期间,夹江、眉山、成都、青神几地敌人用尽各种威胁、利诱、酷刑等手段,她都宁死不屈。

1935年1月22日,突然牢门被打开,“毛慈影出来!”的咆哮声划破了阴森牢狱的宁静。毛慈影大义凛然,看了看这群刽子手,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服,昂首走到牢房门口,然后又回过头来,给难友点头告别,镇定地步出牢房。被敌人押解游街时,她昂首挺胸,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就义时,敌人叫她跪,她严词拒绝,矗立横眉,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敌人的枪声响了,毛慈影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年20岁。

1952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为毛慈影烈士家属颁发由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的毛慈影(毛肃清)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1958年,梧凤、土主两乡合并成立人民公社,被命名为“慈影公社”。1984年,青神县人民政府将毛慈影烈士墓从县城西郊的西连天山坡,迁至城东烈士陵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配图:方志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