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胡继亭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4 08:14:56

胡继亭(1916—1944),新四军第七师沿江支队参谋长。

胡继亭,又名胡继庭,出生在安徽今金寨县南畈乡宋畈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1月,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北上后,胡继亭留在鄂豫皖地区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皖西北道委书记郭述申的秘书。1935年2月,任红军第二十八军政治委员高敬亭的秘书。同年冬,任中共鄂东北道委书记,领导恢复和发展共产党的组织,组建便衣队,开展反“围剿”斗争。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胡继亭以秘书名义随高敬亭与国民党当局谈判,达成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协议。红军第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后,胡继亭任第七团政治处主任。1938年9月,胡继亭和副团长顾仕多指挥部队在安庆至合肥公路上的范家岗、棋盘岭等地伏击日军运输队,歼日军二百余名,毁日军汽车百余辆。其中,9月3日在桐城棋盘岭打的伏击战尤其漂亮,且战果骄人。据新四军《棋盘岭战斗详报》的记载:“敌伤亡七十余,被我打毁汽车五十多辆,缴获三八式步枪二十一支,子弹七千余发,太阳旗百余面,地图、文件两挑,食品罐头二百箱,其他军用品无数……”11月9日,胡继亭等率队又在棋盘岭狠狠地袭击了日军的装甲车队。这次消灭敌军官四人,士兵八十多人,毁装甲车两辆,缴获大量军用物资。相继的胜仗,大振了新四军的军威,狠灭了日军的嚣张气焰。12月,胡继亭调任新四军第四支队第九团政治委员。1939年下半年到皖南军部学习,后调淮南工作。

1943年3月,任新四军第七师皖南支队兼皖江军区皖南军分区参谋长,赴任途中南渡长江时被日军拘捕,囚禁于铜陵监狱,因未暴露身份,经共产党多方营救出狱。9月,任新四军第七师沿江支队兼皖江军区沿江军分区参谋长,并任中共桐(城)怀(宁)潜(山)中心县委书记。在此期间,除率队同日伪顽作斗争外,还积极领导中心县的党组织和政权建设,广泛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推动全民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

1944年2月12日,胡继亭在安徽省今枞阳陈瑶湖一带指挥部队反击国民党桂系顽军进攻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