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侯国忠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18 13:35:29

侯国忠(1904—1939),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副指挥。

侯国忠,又名侯庆山,1904年出生于吉林省珲春县大荒沟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侯国忠幼年家境贫苦,曾读过几年书,后因贫困而辍学,年龄稍长,到一家油坊当学徒。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侯国忠在东北军步兵第二十七旅六七八团二营当兵。1932年春,该营营长王玉振在士兵推动下,率队抗日,成立救国军,他在该军十四团三连任班长。同年10月,王玉振在日寇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诱降面前,变节投敌,其部被编为伪自卫队。侯国忠极其愤慨,他不甘受敌人驱使,遂在士兵中秘密串联,酝酿哗变。1933年3月,侯国忠带出24名爱国士兵,报号“四季好”,组织起反日山林队,活动在珲春县二道沟、三道沟一带。侯国忠的壮举引起了中共珲春县委和珲春县游击队的注意,他们派人与之联系。经说服、启发,侯国忠认同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同年11月,率队参加珲春游击队,更加英勇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不久,侯国忠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3月,中共东满特委决定合编延吉、和龙、汪清、珲春四县游击队,正式建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独立师,珲春县游击队改编为独立师第四团,侯国忠任一连连长,率部在珲春等地袭击日军和伪自卫团,多次粉碎日军的“讨伐”。同年冬,侯国忠了解到珲春县大荒沟一连伪军普遍厌战,便冒着生命危险到该连驻地同连长进行谈判,促使该连伪军投诚,加入了抗日游击队。不久,升任第四团参谋长。

1935年5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正式成立,侯国忠担任第四团团长。他策动伪军连长赵玉玺带领82人反正;6月,在军参谋长刘汉兴率领下,开始向绥宁地区的东宁、宁安进军,扩大游击区。8月,二军向吉东地区远征。侯国忠率部参加第二路远征军,在黑龙江老黑山指挥全团一举歼灭伪军1个连,毙敌50名,俘敌21名,缴获迫击炮1门、轻重机枪各1挺、长短枪60多支、战马7匹及其他军用物资。12月,侯国忠任二军、五军联合指挥部东线副指挥,在东宁、依兰等地开辟新的游击区。为粉碎敌人的进攻,侯国忠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指挥部队接连攻克了3个“集团部落”,歼灭了3个伪自卫团。

1936年2月,侯国忠率团在苇子沟与十倍于我的日伪军讨伐队遭遇,他指挥部队避开日军正面进攻,从背后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日伪军四十余人。我军无一伤亡,胜利转移。3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组成,侯国忠继任第二师第四团团长。7月,所部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二军第五师,他仍任第四团团长。9月,侯率部在滨绥路牡丹江以东代马沟车站附近截击运载日军及军用器材的列车。经过20分钟激战,打死日军98人,重伤40余人,歼灭日军一个工兵连,缴获大量军用物资,破坏了敌人修筑工事的计划。

1937年5月,侯国忠升任第二军第五师副师长,兼任第四团团长,在黑龙江绥宁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战。1938年,中共吉东省委决定派部西征。7月,侯国忠与师长陈翰章率第五师西征,他们由牡丹江南下。在向西挺进的途中,摧毁了日伪军正在镜泊湖上修建的水电站,并全歼日军守备队,烧毁日军的工程事务所,放出了被抓的劳工。接着又破坏了图们、宁安等铁路线、宁安和敦化的公路运输,牵制了敌人,配合了全国的抗战。随后,五师进入额穆县境,攻破刘家堡,在半截山击毙日寇指挥官。8月,在宁安县东京城粉碎六百多名日军对横道河子的进攻,毙伤敌军二百多人。

1939年7月,抗联第二军第四、五师合编为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侯国忠任第三方面军副指挥。8月24日,第三方面军与第二方面军第九团、第五军陶净非部联合攻打安图县大沙河。侯国忠率一连兵力,埋伏在大沙河南的杨木条子,堵截来自安图方面的日伪援军,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侯国忠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