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何万祥:冲锋在前的战斗英雄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1 08:38:22

“我们记得在西北高原上,你离别了你的牛羊,走进了毛泽东的队伍,从此一生在战场……可是你永远活在咱们心上,我们的连长啊何万祥!”这是以何万祥的英雄事迹为题材创作的歌曲《我们的连长何万祥》,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和何万祥的故乡甘肃宁县广为传颂。

何万祥,原姓朱,1915年出生于甘肃宁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参加红军后改名为何万祥,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何万祥个子不高,行动敏捷,机智勇敢,打起仗来总是冲锋在前。1936年2月,红军东渡黄河,何万祥被选为“渡河先遣队”队员。经过认真侦察地形和开展渡河训练,他和战友们成功抢渡黄河,一举攻破了阎锡山吹嘘的“攻不破的防线”,被誉为“渡河英雄”,受到军团首长的高度赞扬。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万祥所在部队被编入八路军第115师。1940年1月,何万祥任第115师教导二旅第六团二连连长。

1941年1月,何万祥随部队驻扎在苏北一带,参加了歼灭汉奸匪首朱信斋的战斗。他带领部队充分利用地形地貌作掩护,巧妙安排攻击战术,勇敢冲锋在前,轰开了敌人的第一个地堡,接着又带领一个班一口气占领了剩余的地堡和一座炮楼,击溃了朱信斋的部队,并活捉了朱信斋,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因为何万祥勇猛果敢,能攻善守,带领所部战士屡立战功,滨海军区司令部授予何万祥“战斗英雄”称号。

1943年1月,在部队攻打郯城时,何万祥奉命在城北门阻击从马头镇增援的日军,他带领53名战士坚持1个多小时,像铁墙一样挡住了500多个鬼子的4次轮番冲锋,成功地掩护了大部队和群众转移。

1944年春,鲁中军区集结万余兵力,发起了第三次讨伐当时投降日军的吴化文部战役。何万祥率领战士先截断敌军团部与虎山守敌的电话联系,然后指挥二连一名机枪手和三连部分战士迂回到围子后面牵制敌人,自己率领二、三连全部战士突入围墙内,经过10多分钟激战,占领了各处地堡和壕沟,俘敌20余名,缴枪数十支。在攻打敌军炮楼时,何万祥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壮士以身殉国家,军民同悲悼忠魂。为了纪念何万祥,山东军区将此次战斗缴获的重机枪命名为“何万祥重机枪”,将他生前所在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