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卢志英:长留肝胆照青史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4 10:50:06

卢志英,又名卢涛,1905年11月8日出生于山东省昌邑县望仙埠村一个贫农家庭。幼年时,他读过私塾,后转入昌邑县乙种蚕桑高级小学读书,终因家境贫寒而辍学。

18岁时,卢志英离开父母到东北当兵。在东北,他考入绥宁镇守使署军官讲习所,毕业后分配到奉系东北军。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后,南方革命形势的发展吸引着他。卢志英毅然脱离军阀部队,只身南下,寻求革命真理。

1925年,卢志英先后到达河南郑州、洛阳,进入洛阳陆军训练处任队长。他与南汉宸、赵惠塵等共产党员朝夕相处,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教育,由刘仲华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卢志英奉命去甘肃开展军运工作。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卢志英受党组织指示,化名卢涛,到陕西关中一带从事军运工作,因在驻军中策动士兵起义,不幸被捕。后经共产党员张育民相救,得以越狱逃生。卢志英、张育民先后来到北平,相同的信仰和患难与共的经历,让卢志英和张育民走到一起,结为夫妻。

1930年,卢志英来到上海中共中央军委,在军委书记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当年冬,为争取杨虎城将军反蒋抗日,他被派到西北军杨虎城所部,任西安绥靖公署少校参谋兼教导队队长,开展军运、统战工作,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

1932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派卢志英到南京,接替已经暴露身份的特派员王世英的工作。卢志英依靠组织,积极活动,为开展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和情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3年冬,卢志英不幸第二次被捕。敌人严刑逼供,甚至用打气筒往他肚里打气,将他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他志坚如钢,没有吐露党的任何机密。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4年3月,卢志英打入国民党赣北第四区保安司令部,参与获取了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第五次“围剿”计划。抗战爆发后,他在苏南组织武装,抗击日军。

1939年底,卢志英被派往上海搜集日军情报。1940年10月,由新四军和地方武装联合组建的抗日部队成立,司令部设在苏北曲塘,卢志英任副司令兼参谋长,指挥与日伪军作战,负责训练新战士。1942年1月,受党组织派遣,卢志英重返上海,开展情报、策反和采运军事物资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卢志英在南京、上海等地从事情报工作。1947年3月2日,由于叛徒出卖,卢志英在上海第三次被捕。敌人知道他担任重要职务,千方百计地威胁利诱,要他说出中共机密,交出党员名单,遭到他的严词拒绝。

1948年12月27日,卢志英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4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