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于克恭:信仰坚如铁 挥戈驱熊罴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5 09:02:25

于克恭,曾化名王志恒、李宝山,1907年生于山东省乳山县(今乳山市)地口村贫苦农民家庭。16岁时,由于生活所迫,于克恭弃学任教,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他耳闻目睹了地主豪绅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决心为推翻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而斗争。

“九一八”事变后,国家民族处于危急之中。于克恭接触到一些革命思想,决心追求真理,献身革命。不久,于克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教育和启发贫苦农民的阶级觉悟,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本村发展30余人入党,使党的组织迅速发展壮大。

1933年2月,于克恭担任中共牟平县委书记。此时,胶东“剿匪司令”张襄五配合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反动武装疯狂镇压革命,白色恐怖笼罩着胶东。于克恭无所畏惧,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述国际国内形势,鼓舞大家积极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去。

不久,中共山东省委遭到破坏,各地与省委失去联系。为进一步开展党的工作,于克恭受胶东特委的委派,去天津向党中央北方局汇报请示工作。返回时,他将机密文件藏在点心盒里,冒风险,闯敌关,终于把党的指示安全带回胶东。胶东特委遵照上级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工作,迅速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和武装队伍。

1933年10月,由于叛徒告密,于克恭遭敌逮捕。在狱中,于克恭严守党的秘密,竭力保全党的组织,不承认任何“罪行”,还多次领导了绝食斗争。1937年10月,于克恭获释,转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不久,又奉命回胶东开展工作。

1939年5月,于克恭任中共东海区特委书记,后兼任东海军分区司令员。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光荣传统。在他的带领下,东海特委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仅半年多时间,全地区党的基层组织相继建立,抗日救亡活动蓬勃发展,先后为西线部队输送1000多名新战士,东海军分区也建立了一支150人的战斗队伍。

1940年4月14日,中共东海特委、东海指挥部接到报告:国民党投降派郑维屏、王兴仁部200余人,在林村一带烧杀抢掠,并杀害了东海特委军事部长宋干卿,盼东海指挥部速速出兵。于克恭立即与几位领导研究,决定挥师讨寇。4月15日清晨,于克恭率部队飞速挺进,行至母猪河畔同敌人遭遇。敌人疯狂向我军射击,大有压倒之势。于克恭沉着冷静,从容指挥,带头作战,激战中,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