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炎宾:我不要做死气沉沉的平庸之人

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02 14:42:32

杨炎宾(1921—1943),乳名昌鹤,化名林宗友,浙江玉环人,少年时代就接受进步教师的启蒙教育。读初中时,他秘密地组织了读书会,阅读进步作品和马列主义书籍。1937年七七事变前后,他发起组织了烽火社(后改为快报社),编辑出版月刊《烽火》和日报《快报》,宣传抗日。同年底赴平阳山门,在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举办的抗日救亡干校学习。1938年4月回乡,不久即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玉环县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在玉环县发展党组织的同时,他还领导进步群众组织进行革命活动。

1940年除夕前,杨炎宾给父母捎去一封信,深情地表达了对年迈双亲的无限思念与惦记,同时也向父母倾诉了一个共产党员献身革命事业的崇高心愿——

“父母双亲大人:

敬禀者男,现平安,在此一切均望大人勿念。

本该于年终时返家,奈因事忙不能抽身,望大人恕罪。本来男想每月寄信回家一次,但因各种原因阻挠无法可以写信告诉(你们)我的近况,当然家中人的记[挂]念我是时刻不会忘记的。同时,你们的一年老一年,我何尝不知道。但是父亲你是知道我的志向的,如果仅仅闷在家里就算孝顺,那么天下做事的人就没有了。一个人从小到大荣荣[庸庸]碌碌不过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能够得到平安,这样的平庸之人一直到他的死去,真是太没有作为了。父亲,我不是这样死沉沉的人。父亲,我们现在虽然是不能共聚一堂来欢乐[度]除夕之夜,但是如果你长命的话,你总可以看到将来的,我不顾[愿]自己也像你一样的忙碌了一生,终日长叹[吁]短叹而一无成就,我也不愿自己无声无息的[地]升官发财,做那些被人仇视的事。我的[之]所以在外不回家中,是为了我那志向的实现,我不愿在家遭受别人的青睐,我要自己来做,我要自己来学,使我能够把一切不好的习惯改起好来。我始终遵守你的训教,永远的[地]不被旧社会的恶浊环境所腐化,这一点你可以用不到[着]来记[挂]念我。

父亲,请你替我做点衣服,因为旧有的衣服差不多全要破了,在外面生活又相当困难,当然没有钱可以做,如果有办法请你尽量想法子替我多做几件,要做的有衬衫、长袍、棉袄裤等等。做好了放在家里,我有空就要回家一次。其余容我再告。

即祝

福安

儿 鹤 敬上”

1940年初,杨炎宾调任临海县委书记。1941年,被委任为台州北部的联络员兼三门县特派员,继续坚持地下斗争。1942年7月中旬,在三门海游不幸被国民党逮捕,9月被押解到临海。因屡遭毒刑,伤势严重,病情恶化,1943年1月牺牲于临海狱中,年仅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