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崇逸教育弟弟做个好青年,不要学那些腐化的坏习惯

来源:闵行英烈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04 06:35:06

张崇逸(1923—1945),又名张同煦,上海南汇县周浦人,家住闵行鲁家汇。少年时就读于南汇周浦小学,后因抗战爆发而转学。1939年,他报考南汇县周浦邮局,被录取当邮差。

1942年夏,因遭伪军辱骂,张崇逸愤然离职,投奔新四军淞沪游击队第五支队第五大队,参加革命。8月,随五支队五大队从南汇万祥港乘船到浙东三北古窖浦,参加开辟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1943年,张崇逸被调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第一大队,任文化教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张崇逸随部队转战于三北、四明、会稽、全肖等地区。他工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开展连队的文化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他还经常用昶昌米店店员的名义写信回鲁家汇向母亲问好,并要求母亲教育弟弟,叫他“努力学习,做个好青年”,“不要学那些腐化的坏习惯”。

1944年12月,张崇逸调任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负责连队政治思想工作。

1945年8月15日,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浙东军民开始向日伪军发起迫降攻势。8月17日晚,三支队随纵队司令部开赴姚北,组织对敌行动。当部队行至余姚城西的罗家渡过姚江时,三支队即派出张崇逸所在的一大队到余姚方向警戒。在越过杭甬铁路旧基公路时,一大队经过激烈战斗阻止了西进试图撤向杭州的余姚城日军,保障了全支队安全北上。在战斗中,年仅22岁的张崇逸及11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后长眠于余姚方桥十二烈士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