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谷雄一:“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5 21:34:45

谷雄一(1905年—1931年)

谷雄一,1905年生,河北安国人。早年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并立下奋斗誓言:“卧薪薪能刺吾心,尝胆胆能壮吾志,有志竟成!”1925年夏入冯玉祥部张家口西北陆军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到国民联军方振武部任参谋。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被迫离开国民联军。1928年夏被派到河北省政府主席商震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任区队长,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基层组织。1929年7月起,先后到北平、天津、唐山从事兵运工作。1930年5月参与领导唐山兵变,失败后在天津被捕。他拒绝了亲友的规劝,坚定地表示:“金钱不能动吾心,权威不能动吾志!”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是年冬任中共山西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

1931年7月,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的决定,赫光、谷雄一共同领导山西平定地区国民党军高桂滋部1个团举行起义。起义后,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4军,赫光任军长,谷雄一任政治委员,率部转战到河北阜平县,攻占县城,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了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这是华北地区诞生的第一个人民政权。敌人对此恨之入骨,必欲除之而后快。国民党军石友三部第27旅采取阴谋手段,于8月11日在阜平城西法华村将赫光枪杀。8月10日谷雄一在阜平以东王快镇被逮捕,12日被押解到北平陆海空军司令行营军法处。不久,在北平西直门外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