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崔锄人:中共太原地委第一任书记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6 20:59:13

崔锄人(1905—1959),中共太原地委第一任书记,大革命时期的优秀儿女,为山西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崔锄人,又名崔溪萍,河北省唐县西建阳村人,1905年出生,病逝于1959年12月28日。1922年9月,考入保定师范学校,受新思潮的影响,开始接触《响导》周报、《新青年》等进步书刊。1925年3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7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后被中共保定地委派往北京区委党校学习,同年秋由北方区委派遣到山西工作。到晋后,着手组建了中共太原特别支部,自任支部书记,吸收青年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后中共太原特别支部撤销,任新成立的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太原地委)书记。1925年底,领导省城学生开展了反对阎锡山当局强征房税的革命运动。1926年,同中共太原地委执委王鸿钧多次南下临汾等地从事党建工作。次年7月,任中共山西临时省委组织部主任。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山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辗转于太原、北平、热河等地继续从事党的工作。1930年4月,与其妻、共产党员贺毓秀在天津被捕,在狱中虽饱受折磨,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1934年7月出狱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虽努力寻找,但始终没有接上关系。1937年8月,与其妻在河南南阳中学任教。1953年6月,南阳地委党组织接受崔锄人、贺毓秀二人重新入党。入党后,任南阳中学校长。1959年12月28日,因病去世,时年5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