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毓棠:山西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1 21:33:06

李毓棠(1900年—1960年)

李毓棠是山西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中共山西党团组织的第一批成员和创始人之一,太原第一个中共党小组负责人。

李毓棠,又名李叔荫,字艾亭。山西省忻县(今忻州市)王家庄人。1900年6月23日出生,病逝于1960年6月21日。1918年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旧制中等科第20班就读。1919年8月,他和进步学生王振翼、贺昌在高君宇的具体帮助下,创办了山西第一份进步刊物——《平民》周刊。1921年5月1日,成为进步组织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负责人。1922年6月,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地委委员。1923年3月,主持太原团地委工作,并当选为出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24年5月底,由团转党,任山西第一个中共地方党组织——太原党小组组长。1925年11月,受党指派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8月,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提前回国,先后在西安、陕北、河北等地搞党的地下工作。1929年,太原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由于叛徒出卖,在忻县家中被捕,囚于阎锡山的太原“模范监狱”。两年后,在其哥哥李丹亭的活动下获释出狱,从此与中国共产党脱离了关系。1943年10月后,主动要求到复校于隰县的太原进山中学任教。1945年抗战胜利后,随校迁回太原。

解放后,历任太原五中校长,太原市各界代表会议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市教育工会委员,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市政协秘书长、副主席等职。1960年6月21日,因病在太原逝世,享年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