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侯士敏: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先驱者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1 22:04:00

侯士敏(1895年—1927年)

侯士敏是中共山西地区第一个党小组成员和创始人之一,是山西省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先驱者。

侯士敏,字捷庵,号成功,山西省平遥县净化乡营里村人,1895年10月23日出生,牺牲于1927年12月11日。1913年6月,考入平遥县师范讲习所,接触爱国人士,开始懂得革命道理。1915年夏,毕业后返乡任教。1918年夏,考入汾阳县汾河中学读书,发起成立汾河中学学生会和新文化书报互助团,宣传反帝反封建等进步思想。1922年夏,考入山西省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从事革命活动,并担任学校学生会负责人。同年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夏,受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派遣回到汾河中学,组建汾阳县第一个团支部。1924年初,由高君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山西革命运动的核心人物之一。9月14日,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1925年5月18日,率领省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的学生参加反房税斗争。1925年10月,前往苏联莫斯科东方革命大学学习,次年11月回国。后受党组织派遣到国民革命军第四方面军任教导团营长,期间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在国民党右派制造的白色恐怖形势下,继续留在军队开展党的工作。后随军南下,参加了著名的广州起义,任广州起义部队教导团主力营营长兼党代表。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率主力营参加起义,不幸在游头山的激战中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