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振翼:中共山西地方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

来源:山西党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27 23:38:50

王振翼(1901年—1931年)

王振翼是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最早成员之一,也是中共山西地方组织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山西省五四运动时期和党、团的创建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振翼,又名王仲一,字壮飞。山西省天镇县小盐厂村(今属河北阳原县)人,1901年8月出生,牺牲于1931年10月31日。1917年夏进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就读。1919年8月,在高君宇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振翼与贺凯等进步同学创办了山西《平民》周刊。1920年,经高君宇、罗章龙介绍,成为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1921年5月1日,在高君宇的主持和指导下,在山西省立一中的教室里成立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王振翼被选为负责人。1921年秋转为中共党员,调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工作。1922年1月,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被压迫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并代表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大会的《宣言》上签名。5月,同贺昌一起领导了太原大国民印刷厂工人的罢工斗争。之后,中共北方局及劳动组书记部决定派他到京绥、京奉、道清、京汉、津浦铁路及开滦、焦作等煤矿发动和组织工人罢工斗争,成为享有威望的工人领袖之一。

1923年,王振翼以中共北方区工委代书记的身份参与了“二七”大罢工的领导小组,在浦镇领导支援卧轨大罢工斗争。1925年,中共北方区委派肖子升(肖三)到张家口任地委书记,王振翼任组织部长;肖三调回北京后,由王振翼接任地委书记。1927年7月,王振翼被派到贺龙部二十军负责政治训练工作,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9月,顺直省委改组会议后,负责省委工运工作。1928年4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任北方代表团代理书记,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六大”以后,王振翼为反对李立三路线及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撤消了一切职务。

1931年2月,王振翼因叛徒出卖在天津被捕,后转押于北京草岚子胡同监狱,受尽精神和肉体的极度摧残,几度昏死,后精神失常,于10月31日病逝狱中,时年3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