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殷禄才:拖枪闹革命 青山铸忠魂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03 14:32:04

殷禄才,1912年出生于云南省威信县郭家坟村。受尽地霸团保欺凌的他,一直嫉恶如仇。1935年2月,红军长征到威信。党和红军的宣传,使贫苦青年殷禄才看到了光明。他邀约了几个穷朋友,几个月就发展起一支20多人的农民武装。

当时,趁高田自卫大队长陈正杰到处招壮丁抗击红军之机,殷禄才秘密串连了殷崇科、殷禄明等青年,打入陈正杰的自卫大队。在配发枪支后,他们利用外出的机会,威逼陈正杰的家丁一起拖出五支步枪、一支手枪、五百余发子弹。接着,在滇川边境的四川珙县王场、中心场收缴了三个乡队长的几支枪,继而串联发动组织起一支十多个人的队伍,开始了农民武装斗争的游击生涯。

1935年秋,殷禄才感到农民武装力量单薄,毅然找到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和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要求参加革命。特委和纵队领导得知殷禄才乃逼上梁山的阶级兄弟,便同他讲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游击纵队的任务,鼓励他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并同纵队保持经常的联系。殷禄才回去后,加强了对农民武装的思想教育,以“为穷人打天下”“打富济贫”为宗旨,率领部队开展游击武装活动。

1936年夏天,经特委批准,殷禄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特委和纵队领导安排殷禄才将农民武装改编为云南支队,隶属特委和纵队的领导,任命殷禄才为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云南支队支队长,派红军干部陈华久任支队政委,并配发十多支步枪,让支队配合纵队作战,开辟以郭家坟为中心的滇东北角革命根据地。

1937年1月,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主力在国民党重兵“会剿”中失利,云南支队与上级领导失去联系。支队孤军奋战,继续开展革命斗争。殷禄才率云南支队突围至四川珙县坚持斗争,拒绝了珙县县长的“招抚”。

1938年春,殷禄才服从团结抗日大局,把支队番号改为川滇黔边区抗日后援军云南游击支队,组织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殷禄才还采取以兵屯田的办法,平时寓兵于农,战时集中打仗,使支队的基本队伍得到巩固和发展。到抗战结束前夕,已拥有武装400多人,组建了司政后3个部门,下辖8个大队16个分队,加上外围组织有近千人的规模,殷禄才被称为“济贫林军”总司令。

1945年11月,得悉国民党军用车队拉运军火到前方攻打人民军队,殷禄才、陈华久决定长途奔袭,遂以三个晚上的夜行军抵达叙永江门剪草铺,成功将军火截击回来武装自己,减轻前方压力。

云南游击支队的发展壮大,引起了国民党云南地方政权的注意。敌人多次重兵“围剿”这支队伍,都未能奏效。最后一次战斗发生在1947年2月,国民党整编79师倾巢出动,开始第七次大规模“围剿”。那是一场敌我悬殊、艰苦卓绝的战斗,支队顽强抵抗了一个多月,大部分队员牺牲。殷禄才和陈华久带领剩下的几个队员拼死突围,转移到依耳山梁子隐蔽。

3月19日凌晨,队员下山寻找食物时,不料被人告密,敌军跟踪追击,用机枪严密封锁岩洞,支队政委陈华久中弹牺牲。殷禄才满腔义愤,只身躲在岩石后坚持还击,连续击毙一个排长和几名士兵。为使敌人抓不到活口,他将剩下的最后一颗子弹推上枪膛,怒视敌人,饮弹献身,时年35岁。

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让殷禄才从一个揭竿而起反抗命运的贫苦农民,成长为一位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兑现了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在云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长卷上书写了悲壮闪亮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