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林柏:为劳苦大众谋幸福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7-12 16:04:48

林柏(1907—1931),广西恩隆(今田东县)人,早年在田南师范读书。1926年参加恩隆农民运动,同年8月入恩隆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参加恩(隆)奉(议)农军暴动。1928年1月与黄绍谦领导向都暴动。1929年9月任向都(今属天等县)县长,是年冬任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12月参加百色起义。1930年1月任向都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兼任农军赤卫军总指挥、中共向都县委委员。1931年9月19日在向都汉洞村作战中牺牲。

林柏。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供图

“革命的力量是强大的”,这是林柏在面对敌人破坏革命时所说的话,反映了林柏对革命理想的坚定;“共产党是不会放弃人民的”,这是林柏在面对敌人逮捕群众时所说的话,反映了林柏对革命信念的坚持;“我们是革命的队伍”,这是林柏在个别战士损害群众利益时所说的话,反映了林柏对革命志向的执着。这就是林柏给我们竖起的革命旗帜。

领导暴动

共产党员是革命的先锋,他们以革命理想作为旗帜,冲锋在前,殒身不恤,以自己的行动践行革命的理想,并为广大革命群众指引前进的方向。林柏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他善于思考,不畏强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坚决斗争,打击敌人,保护群众,严守纪律,勇于作战,为向都县等地的革命群众树立了一面鲜明的精神旗帜。

林柏1926年参加革命,但在参加革命前已经对不公平的社会进行了思考。1922年,他在林凤乡明德小学教书时就开始关注这个黑暗的社会,他在课堂上总是启发孩子们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贫富之分?为何贫苦农民一年辛苦到头却是吃不饱穿不暖,不劳动的人反而可以吃好穿好?与此同时,他也与学校的同事滕德甫、滕静夫等人一起谈论国事,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刊物,接受新思想的影响。

在意识到只有团结起来闹革命,才能改变不平的世道,才能使贫苦农民得到翻身解放的道理后,林柏毅然投身革命。1926年8月进入恩隆县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他通过短期的学习,扩大了革命视野,开阔了胸怀,思想觉悟得到不断提高,并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生活条件艰苦,经常风餐露宿,但他坚守信念,经受考验,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宣传党的纲领。

不久因为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许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遭到了逮捕屠杀,林柏也成为敌人监视的对象,随时都有被逮捕的危险,但他却没有一丝动摇,并说我们要顶住逆流,避过风浪,坚持斗争。1927年4月某晚,在滕德甫带领下,他与10多位农军到国民党驻那塘屯军营巧取了10多支枪,武装农军。

1927年10月,20岁的林柏奉命奔赴向都县领导农民运动。他不负重托,深入发动群众,次年就在22个自然村组织了农会,使一支原本只有十几个人的农民自卫军迅速发展到100多人。林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得到党组织的赞赏和信任。1928年1月,向都农民举行武装暴动。林柏和黄绍谦等率农军500多人,在思林县农军配合下,向向都县城发起进攻,攻下县城,缴获枪支30多支、光洋700多块,释放被关押群众30多名。

1929年7月,俞作柏、李明瑞主政广西,主动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形势对革命非常有利。同年9月,俞作柏根据中共广西地方组织的推荐,委任了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青年担任广西一些县的县长,林柏就是其中的一个。

反动势力决不会让革命顺利发展,革命每向前迈进一步都要受到反动派的阻挠、破坏。林柏担任向都县县长,激怒了当地的反动势力。1929年9月下旬,林柏赴任,遭到原国民党向都县县长马展鸿以及县城豪绅的拒绝,县民团副司令黄怀松甚至指使部下韦乃英率领团丁对林柏进行袭扰。

林柏跟陈鼓涛、黄绍谦、黄庆金等人商议:“反动分子的气焰这么嚣张,等于向革命力量下战书。人民群众都在看着,要是不敢迎战,临敌退缩,以后谁还有信心坚持跟党走?敌人用反革命武装来破坏革命,我们就用革命武装打击他们,让大家都看到革命的力量是强大的。”林柏和同志们指挥南北区农民自卫军数百人开进向都县城。农军阵容强大,气势如虹,民团的虾兵蟹将丝毫不敢动弹。反动县长马展鸿面如土色,老老实实办理了移交手续,林柏就任向都县县长。

这次较量,充分显示了农民自卫军的威力,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增强了信心。林柏一上任,立即建立县农民自卫军指挥部,由黄绍谦、黄庆金分别担任正、副指挥,统一领导全县农民自卫军。与此同时,中共向都县特支和县农民协会也宣告成立。减租减息、取消苛捐杂税等工作也得到推行。向都县革命形势出现了全新的大好局面。

革命道路崎岖曲折,革命形势发展也时高时低。在革命处于逆境的时候,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不会动摇,而且还要尽力增强广大群众的信心和斗志。林柏正是这样以身作则,鼓舞革命群众坚持斗争的。

1930年2月,红七军在隆安作战失利,主力部队撤退到东兰、凤山一带。国民党桂系军阀趁机卷土重来,占据了右江沿岸各县城镇。各地豪绅势力纷纷还乡,对群众进行猖狂的反攻倒算。2月19日,江城乡土豪黄规宝、黄贤宝纠集民团数百人,洗劫果柳一带的坡圩、录柳、伏巴、坡会等四个村。民团所到之处,抢夺掳掠,无恶不作,群众敢怒不敢言。

林柏决心给敌人以有力的反击。他同陈鼓涛集中了赤卫军(百色起义后,自卫军改为赤卫军)常备营1000多人,还取得红七军一个连的支援。2月24日,林柏率军直扑江城圩土豪黄规宝、黄贤宝的老巢。这两个土豪正在得意忘形中,以为自己横行乡里大逞淫威的日子又回来了,突然获悉赤卫军已经兵临城下,顿时闻风丧胆,没有作任何抵抗就仓皇逃窜,土豪劣绅的反动气焰暂时有所收敛。

这是红七军主力撤往东兰、凤山以来,向都赤卫军对反动势力发起的一次较大的攻势。林柏的目的就是要鼓舞群众,警告敌人:苏维埃政权和赤卫军还在,革命力量是不可消灭的!

营救群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林柏没有眼睁睁地看着群众利益受到损害,他牢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革命为广大劳苦大众的誓言。

1930年4月,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林柏等人顶着反动派的巨大压力,一边指挥赤卫军打土豪,斗恶霸,开仓分粮;一边深入乡村,宣传革命,组织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建立了天向南区苏维埃政府,使天保(今德保县)、向都两县南部交界地区形成一片广大的红色区域。南区赤卫军常备营的人数也得到迅速增加,到7月初,由700多人猛增到1200多人、900多支枪。

敌人不甘心坐视革命势力发展壮大。1930年5月12日,国民党天保县长陆荪昌、县民团副司令陆序东带领一个民团中队40多人盘踞龙光区,和向都县把荷区韦尚品带领的团丁30多人相呼应,企图进犯南区革命根据地。当天是龙光圩日,赶圩群众熙熙攘攘。韦尚品带着一帮喽啰,吆喝着闯入人群查找“赤色分子”。紫微屯的无辜群众黄任棉等四人被穷凶极恶的团丁不分青红皂白抓到龙光区公所关押审问。敌人使用种种卑劣的手段,逼迫他们招出农军领导人的下落。

林柏接到报告,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全力营救被捕群众。有人担心在敌人的控制区行动会给赤卫军带来很大的损失。林柏说:“敌人这么嚣张,他们的险恶用心就是要恐吓群众,妄图割断人民群众与赤卫军的血肉联系。我们必须粉碎敌人的阴谋。虽然被捕的群众只有四个,但也要尽全力把他们救出来。要让群众知道,赤卫军是靠得住的,共产党是不会放弃人民的。”

林柏当即命令紫微、大合、富义等地的赤卫军连夜集结。次日早晨,林柏亲率两个连开进龙光,有如神兵天降,向该区公所发起猛烈攻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敌人败退。赤卫军占领区公所,救出被关押的群众,还一路乘胜追击敌人残部,俘敌8人,缴获一批枪支。人民群众群情沸腾,敲锣打鼓庆贺胜利。

不倒旗帜

林柏在革命中始终敢于担当,在对敌战斗中,他敢打敢拼,总是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冲;在对赤卫军队伍的管理和教育中,他强调革命纪律严明。赤卫军每到一个地方,林柏都严令战士们遵守群众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以保持军民的鱼水关系。

1930年6月,国民党新任向都县县长陈武山为了讨好上司,亲自督率民团“围剿”南区赤卫军,林柏指挥战士坚决反击。陈武山当晚指令县民团副司令黄怀松为总指挥,纠集各路民团400多人,再次进攻革命根据地。南区赤卫军在林柏等人的指挥下,占领加乐屯后山的有利地形,抗击来犯之敌。

双方激战了大约半个小时,赤卫军由于武器差,弹药缺,逐渐不能支持。为了保存实力,林柏决定让部队撤出战斗。他让黄庆金带领主力转移,自己则指挥十几名战士坚守阵地,阻挡敌人前进的道路。敌人发觉农军撤退,就越加猖狂,集中所有火力向赤卫军阵地倾泻下来,企图摧毁农军后防线。林柏一边指挥,一边冒着弹雨沉着战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他的影响下,赤卫军战士个个奋勇当先,顶住了敌人的进攻,为主力安全转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林柏在主力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才最后撤出阵地。

林柏在战斗中英勇无畏,赢得全体赤卫军战士的尊敬,大家以他为榜样,练就一身铁胆,锻造了一支勇猛顽强的铁打的队伍。

1930年12月的一天,林柏、黄庆金率领赤卫军挺进向都县城。入城后,有个战士明知故犯,擅自拿了群众一口铁锅。林柏知道后非常生气,严厉批评了这种违纪行为,责令战士把铁锅送回给物主。为了告诫全军,林柏当众对违纪战士进行体罚。当然,体罚是军阀作风,在革命军队中理应禁止。事后林柏也公开检讨了自己,同时他也强调:“体罚是不对的,但是违纪就应当从严处理。我们是革命的队伍,为贫苦人民群众谋幸福。擅自拿群众的东西,就是损害群众的幸福。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允许出现在我们的队伍中间!”

林柏通过严格管理和耐心教育,使得战士们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也大大加强了南区农军的纪律性,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林柏不但在思想上善于做细致工作,而且在战场上也能身先士卒,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得到战士们的敬重和爱戴。

1931年9月,敌人竭力“围剿”革命根据地,战斗十分频繁。林柏夜以继日,到处奔忙。19日凌晨,林柏向赤卫军传达完上级指示,匆忙返回住地,途中被叛徒发现了行踪,在大汉屯附近遭到敌人围捕。林柏和同行的滕誉甫同志奋力突围,不幸被敌人罪恶的子弹击中。

林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4岁。他的人生是短暂的,但是却像流星一样用生命划出一道明亮的轨迹。

(供稿: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