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冯官令:威震敌胆的“胶东民兵英雄”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2 11:15:41

冯官令(1906—1980),山东招远县(今招远市)前花园村人。

1939年2月28日,日军侵占了玲珑金矿,冯官令体会到当亡国奴的痛苦。1940年,冯官令秘密与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接上了联系,参加了抗日工作。1941年,冯官令参加了南招二区区中队(后改称北招十一区区中队)。

由于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严密的经济封锁,根据地军需物资匮乏,尤其奇缺的是兵工厂修造机械所必需的优质钢材。上级党组织指示南招二区区中队,设法从玲珑矿取得钢材,以保证兵工厂正常生产。领导将这一任务交给对金矿非常熟悉的冯官令去完成。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冯官令就带领战友进入敌人戒备森严的矿区,往外扛钢材。有一次,他们一夜就从金矿扛出3000多斤优质风钻钢,玲珑矿上的日军为此大伤脑筋。

1942年3月下旬,日军开始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春季“大扫荡”,形势急剧恶化。冯官令和他的战友们在艰苦险恶的环境中开展“麻雀战”,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坚持反“扫荡”斗争。

1942年4月上旬,“第五旅”十三团转战到招远东北部山区,准备袭击日军重兵驻守的自诩“固若金汤”的玲珑矿,以配合反“扫荡”,鼓舞人民的抗日热情。经过侦察,决定由冯官令担任小股精锐部队作向导,并担负摸岗的战斗任务,直捣位于矿区中心的日军卫兵所。4月10日夜间,冯官令带领一支数十人的队伍,绕过敌人的据点,穿过封锁线,从矿区东北面的棘子间直插卫兵所。冯官令消灭日军哨兵后,和战士们一起将卫兵所团团围住,从窗口将300多颗土造的“瓦斯弹”连续扔进屋里,之后冒着浓烟进入卫兵所扛起子弹箱,完成任务后迅速撤出玲珑矿。

1942年是抗战最艰苦的一年。这一年,冯官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年冬天,冯官令成功策反了玲珑矿上的伪军班长徐海亮。徐海亮在伪军内部作了大量工作,将伪连副刘子欣等一批下层军官和许多伪军士兵争取过来,并提供了大批弹药。徐海亮也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一名武工队员。

1942年底,冯官令奉命调到招北县公安局便衣班工作。他和战友们日夜活动于敌占区,经常出其不意地歼灭小股敌特,或者深入敌巢铲除铁杆汉奸,对敌人是很大的威胁和震慑。

1943年春节前夕,招北县委指示冯官令和他的战友们除掉铁杆汉奸、叛徒李华亭。冯官令和战友刺杀行动失败后,决定实施“借刀计”,他们以县公安局的名义写信给李华亭:“华亭同志,自你打入敌据点后,为革命作出了贡献,组织上已为你记功,请继续注意隐蔽,不要叫敌人生疑。最近,我们决定解决西良院据点,望速将敌兵力部署及武器装备情况告知我们,联络方式照旧。”冯官令将信投到西良院据点,信落到日军手里。日军信以为真,不问青红皂白,立即将李华亭抓起来枪毙了。

敌人恨透了冯官令,自1942年春开始,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三次围捕冯官令,然而除了损兵折将,别无所获。1943年3月,冯官令和秦义亭等八名战友在付家集痛击小李庄据点前往“押集”的敌人。招城和金矿的日军再次悬赏捉拿冯官令,并扬言“死的活的都要”。他们不惜重金收买汉奸暗探,随时了解冯官令的行踪。

1943年7月,玲珑矿的日军得到汉奸密报“冯官令回家了”,40多个日伪军立即向前花园村扑去,企图将冯官令堵在家中。他们悄悄包围冯官令的家,封锁了街口要道。冯官令利用手榴弹先扰乱敌人,之后凭借敏捷的身法穿过小胡同,钻进村外的青纱帐,再次化险为夷。此后,敌人又连续五次到前花园村抓冯官令,都无功而返,黔驴技穷的敌人火烧了冯官令家的三间小草屋。

1943年夏天,冯官令和另一名战士化装成打柴的老百姓,仅用一把柴刀,歼灭了大蒋家东山炮楼半个班的伪军,缴获四支步枪和一台电话机。

1944年2月,冯官令和梁新志等六位同志在圈子村袭击了小李庄据点前来看戏的40余名日伪军,擒敌四名。4月7日夜间,冯官令和几个战友持枪闯入伪水口乡乡公所,“请”出了伪乡长兼寨子据点伪军小队长于洪义,命令他帮助八路军解放寨子据点,一举俘敌20余名,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用物品,拔除了玲珑矿日军运送黄金必经之路上的这颗钉子。1944年夏,冯官令和战友们在琵琶岭罗山庙设伏,歼灭护路伪军,缴枪十余支。

这些振奋人心的喜讯,和冯官令的名字一起传遍招远大地。因他在玲珑矿当矿工,在井下打眼放炮时炸伤了手,一双手变得花花点点,因此得名“花爪子”。随着他抗日杀敌名声越来越响,“花爪冯”在招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鬼子更是谈“花”色变,可是越怕越爱谈,越谈越玄乎,谈来谈去冯官令被描绘成了飞檐走壁、来无影去无踪的剑侠英豪。

1944年招北“秋季攻势”之后,冯官令被调到北海武工队工作。这时招黄路敌伪已被全部扫清,武工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玲珑金矿。冯官令再次在他非常熟悉的玲珑矿一带大展身手。这期间,由于工作需要,冯官令有时仍然和北招公安局便衣班的战友们一起活动。1945年春节,冯官令和便衣班的秦义亭等同志枪毙了伪区长蒋其绪,为当地人民除了一大祸害。1945年8月22日,招远全境解放。

从1941年到1945年,冯官令身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战功卓著。胶东军区1945年5月授予他“一等战斗模范”光荣称号。1948年,冯官令复员回到家乡。

新中国成立后,冯官令在村里负责民兵和治安工作,荣获“胶东民兵英雄”和县“一级治安模范”的光荣称号。1980年9月29日,冯官令因病去世,享年7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