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赵鸿功:蓬莱县第一位共产党员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7 13:27:04

赵鸿功(1908—1931),又名赵镇东,山东蓬莱县(今蓬莱市)巨山沟村人,蓬莱县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

赵鸿功兄弟四人,他是最小的一个。赵鸿功出生不久,辛亥革命爆发,清朝政府灭亡了。但蓬莱县的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相互勾结,巧立名目,征税派捐,加倍压榨和剥削民众。赵鸿功一家人辛勤劳作,生活却并不宽裕。尽管这样,父母为把他培养成一个知书达礼的人,从小就把他送入本村小学读书。初小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蓬莱城里的志成小学。

1926年,赵鸿功考入烟台先志中学。当时,正是军阀混战时期,贪官污吏趁火打劫,强征暴敛,人民生活极端困苦。与此同时,烟台共产党组织在学生、工人、士兵中积极开展工作,赵鸿功就读的学校也有党的活动。许多进步教师经常凑在一起,议论形势,交流思想,组织读书会,办墙报,进行反帝反封建、拯民救国的宣传活动。赵鸿功在中共地下党团组织及进步师生的影响下,如饥似渴地阅读了《新青年》《向导》《共产主义ABC》等进步书刊,接受了革命思想,积极参加了进步师生的各种活动,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1928年,山东省委派周清溪到烟台指导工作。周清溪经过调查研究,根据省委意见将烟台支部改为中共烟台特别支部,同时发展了一批党员。同年11月,赵鸿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革命生涯。

赵鸿功入党后,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革命洪流中去。他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上的反帝反封建活动,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唤起民众、打倒军阀统治而不懈地工作着。赵鸿功的革命行动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一天,赵鸿功刚完成毕业考试,突然得到警察局要逮捕他的消息,遂乘船去大连兄长赵鸿文家躲避。在大连,同样遭到警方的追捕,被兄长藏匿在躺柜里才幸免于难。

1929年春,赵鸿功受中共烟台特支委派回到家乡,以在本村小学代课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他经常出现在贫苦农民家里,用通俗的语言宣传革命道理,团结进步力量,物色党员发展对象。赵鸿功先是发展吕家沟的邢汝海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又发展了上王家村的李宗元、吕家沟村的吕永田、巨山沟村的徐士恩和赵鸿渭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春,在蓬莱县巨山沟村成立了中共蓬莱小组,赵鸿功任党小组长。同年秋,蓬莱党支部成立,赵鸿功任书记,受烟台地方特支领导。党支部建立以后,党员们常在巨山沟村北的山上秘密集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在情况许可时,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党员们走家串户,宣传革命思想,揭露军阀、地主老财的罪行,启迪民智。他们学习党的知识,介绍南方各省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土地革命的情况。革命的火种,在蓬莱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广泛传播起来。

蓬莱党小组成立后,一面从事农民运动,一面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了迅速把农民组织起来,便大力发展农民协会。每当夜幕降临,党员们便走家串户,向贫苦农民宣传革命思想,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农会会员。他们先后发展农会会员50多人,建立了蓬莱县的农会组织,并安排李宗元、吕永田具体负责农会工作。中共蓬莱小组还积极引导“无极会”组织,帮助这支农民暴动力量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使他们能够从维护广大穷苦人的利益出发与官僚地主进行斗争,推动了“无极会”的发展。党小组根据情况,适时发动农会会员和贫苦农民起来反对国民党的专制,反对封建剥削。

1930年春,为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影响,赵鸿功经小学时期的同学介绍,到蓬莱城里的丛氏小学(后改名良弼小学)任教,更名为赵镇东。从此,蓬莱县党的活动便以蓬莱城为中心开展起来。

1930年秋,赵鸿功寄给中共烟台地下党组织交通员陈凤翥的信被刘珍年二十一师政训处秘密拆检查获。不久,刘珍年二十一师政训处长李伯良带人来到了蓬莱县,在国民党县政府的配合下,突然将赵鸿功抓捕,并押到了蓬莱县国民党看守所。

敌人搜查了赵鸿功在丛氏小学的宿舍,又派人搜查了住在蓬莱城里赵鸿功的叔兄赵鸿富的家。接着,到巨山沟村赵鸿功的家中搜查,搜出农会会议记录一本,带走了一些文件和书籍。国民党县政府根据搜查到的农会会议的记录,于1931年1月14日晚上,派军警到巨山沟村一带,以查夜为名,将邢汝海、吕永田、徐士恩、李宗元四名共产党员逮捕。共产党员赵鸿渭因去旅顺办事,才幸免于难。1931年3月4日,邢汝海等四名中共党员与关押在烟台的赵鸿功以及在烟台被捕的共产党员许端云、王章、周恩庆、陈凤翥等,同车押往济南。

在济南国民党监狱里,赵鸿功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为了掩护同志,他除了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外,一口咬定邢汝海等同志仅参加了农会,并无其他活动。国民党山东省临时军法会审委员会见从他身上得不到所需要的东西,便以“加入红匪,图谋不轨”为罪名,判处赵鸿功死刑。

1931年4月5日,赵鸿功与邓恩铭、刘谦初等22名山东省党的重要干部一起惨遭敌人杀害。在押往刑场途中,赵鸿功不断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