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映鑫:“像黄继光一样,为祖国和人民争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2 10:36:12

张映鑫,1940年8月生于四川省泸县(今泸州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旧社会,他家五口人仅有半亩地。父母亲终年劳累,家里仍常常揭不开锅,只得让张映鑫兄弟俩外出讨饭。寒冬腊月,张映鑫赤脚沿街乞讨要饭,脚上长起一块块红肿的冻疮,走路一瘸一拐的。晚上,母亲抱住他溃烂红肿的双脚,暖了一阵又一阵,伤心地痛哭。他的弟弟向一家地主要饭,狼心狗肺的地主竟在饭里放了毒药,被活活毒死了。

1949年12月,张映鑫的家乡解放了。他怀着对旧社会无比的仇恨,对新社会无比的热爱,在土改中成了斗地主闹翻身的积极分子。

1959年3月,刚刚19岁的张映鑫入伍来到了川藏高原。在连队的授枪仪式上,张映鑫把刚领到的步枪高高地举过头顶。他感到了这支枪的力量:这枪是用来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的!这枪是用来防守边疆、保卫领土完整的!

几天前,张映鑫和战友参观了西藏农奴主的罪证展览,亲眼看到了广大农奴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看到了三大领主剥下的一张张农奴人皮和砍下的一颗颗人头,充满了对农奴社会制度的仇恨和对农奴的同情。现在,钢枪在手,西藏人民还没彻底从封建农奴制下解救出来,叛匪正气焰嚣张地四处捣乱,随时都可能接到战斗任务。张映鑫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战备训练中。

不久,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下达了。

在一次剿匪战斗中,一股叛匪居高临下占据着有利地形,疯狂地顽抗。张映鑫一见叛匪就怒火万丈。眼看副排长牺牲了,他突然直起腰,端着枪,向敌人踞守的山头冲击。狂飞的子弹在他身边哧哧地响,班长连喊:“卧倒!卧倒!”他一点也不理会,急得班长几个箭步窜上去把他按倒,伏在他身上。这时,班长负伤了。战斗胜利结束后,他非常难过地对班长说:“班长,我对不起你!让你负伤了。”班长说:“这有什么?打仗嘛,免不了要流点血。”班长没批评他,接着又严肃地说:“你想消灭敌人,想报仇,不怕牺牲自己,这是好的。但是不能不讲战术蛮干呀!”

一天,张映鑫所在的小组正从山上往下走时,突然发现对面山间有一股逃窜的敌人。张映鑫没有头脑发热立刻冲上去,他想起了班长的话,便细心观察四周的地形,把情况报告给小组长,并建议:派人向排里报告情况,小组从山背后插过去,堵住敌人的后路。张映鑫的建议被采纳了。他很快地插到敌人背后,击毙了叛匪哨兵,堵死了敌人的后路,与战友一起全歼了11名叛匪。战斗结束后,他受到了上级的嘉奖。

为了围歼四处流窜的叛匪,张映鑫所在的小分队在山口上设卡,在要道上埋伏。为了作战的需要,他们不能架设帐篷,不能生火取暖,饥饿和寒冷的天气使身体差的战友王志友病倒了。张映鑫从山坳的雪地里钻出来,冻得浑身打颤,咬牙脱去了身上的皮大衣,给王志友盖上。每次开饭,张映鑫只吃小半碗就走开了。同志们都不解地望着他。一天中午,一个战士无意间发现张映鑫躲在大石头后独自吞嚼着野菜。这个战士猛地过去一把抱住张映鑫,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张映鑫,有困难咱们大家克服,你这样做,我们心里怎么过得去!”小分队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剿匪期间,张映鑫读了《黄继光》这本书,他在日记本上写道:“伟大的黄继光,你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会像你一样,为祖国和人民争光!”

1962年10月,张映鑫光荣地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三营九连二班副班长。同月,我军被迫对不断侵略中国领土的印度军队进行了自卫反击。

10月20日,在克节朗战役中,张映鑫所在的三营九连是攻克“麦克马洪线”北侧的沙则的尖刀连。印军长期盘踞该地,筑有较坚固的土木和水泥工事,大小地堡达100余个,驻有一个加强连和一个加强排的兵力。三营决定分成两个梯队,从沙则西北角敌人的左翼实施主要突击,结合穿插迂回、分割围歼敌人。九连担任主攻,七连担任穿插迂回任务,八连为二梯队,尾随九连,根据战况变化情况实施机动。

九连二班副班长张映鑫,带领第二战斗小组完成突击任务,这是尖刀上的尖刀任务。他一再检查班里战前的准备工作,研讨战术,嘱咐大家:“同志们,不管怎么样,就是剩下一个人,一口气,我们也要冲上去,狠狠教训印军侵略者。”

20日上午7时32分,我军炮火开始急袭。九连占据了距敌50米的冲击地点,作好了准备。7时45分,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沙则反击战斗开始了。

张映鑫和战友们像出鞘的利剑,向侵略者的胸膛刺去。荆棘剐破了他们的衣裳,刺破了他们的手脚;子弹在身边“哧哧”尖叫着飞过,他们毫不理会,只是一股劲地向前冲锋。他们突破了入侵印军的前沿阵地,冲到了第一个地堡前。一阵手榴弹随即在印军地堡里爆炸,第一地堡被他们歼灭了。紧接着又冲向第二个地堡。一阵手榴弹爆炸声,第二个地堡又摧毁了。

张映鑫越战越勇,浑身是劲,带领战士们向第三个地堡冲去。他刚跨过第二个地堡,不料这个地堡里还有残存的敌人向冲锋部队开枪。他身子一歪,臂部负了伤。印军的这个大地堡有两层,第一层被摧毁了,底层的敌人又钻了上来,负隅顽抗。张映鑫扭头一看,全组的同志被压在地堡周围。眼看后续部队就要冲上来了,张映鑫迅速把一个手榴弹投了进去。侵略军把手榴弹扔出堡外爆炸了,机枪仍然射得土屑飞溅。张映鑫又抽出第二颗手榴弹,拉断导火线,让手榴弹在手上停留片刻后投入地堡。但是,因与对方距离太近,又被印军扔了出来。这时,后续部队已经冲上来了。只要再犹豫片刻,后续部队就要陷入前后两个地堡的火力夹击之中。张映鑫拿出最后一颗手榴弹,一咬牙拉断了导火索,手榴弹冒着烟在手上“嗤嗤”地响。他猛地把手榴弹扔进了印军地堡,随即扑过去,用双脚把洞口堵得严严实实的。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在印军地堡里爆炸了。张映鑫在硝烟弥漫中倒在地堡旁边,双脚被炸伤了,血流如注。但他神志清醒,担心地堡内还残存着敌人,忍着伤痛,挣扎着举起了冲锋枪,猛扣扳机,一串串愤怒的子弹向地堡里射去。

后上来的一班副班长唐焕章,急忙把张映鑫抱进堑壕,快速动手为他包扎伤口。张映鑫推开战友的双手说:“不要管我,我的伤不要紧,赶快冲上去!”

副教导员上来了。张映鑫迫不及待地问:“同志们上去了吗?”副教导员说:“上去了,你们排打得很好!三分钟突破前沿,反击道路打开了!”副教导员命令担架将他抬下去,张映鑫说:“我不能下去!战斗还没结束,我的任务还没完成!”他用双臂着地,要向前爬去。张映鑫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

1963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7606部队批准张映鑫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并根据他生前的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同年5月,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1963年的春天,四川省泸县人民政府在张映鑫的家乡——分水岭乡,为张映鑫烈士修建了纪念碑和纪念亭,并举行了隆重的落成仪式。

(供稿:泸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