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胆英雄”赵守福

来源:今日海阳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6 15:19:44

说到海阳地雷战,就不得不提行村镇赵疃村。赵疃全村268户,历史上是一个封建势力较浓厚的村庄,南面靠山,东西北三面都是(小)平原,位于行村与索格庄之间,距夼里村5里路,解放前是行村敌伪到索格庄与夼里村的交通要道。

1937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胶东半岛也陷入了日本鬼子的魔掌之中。1940年,日寇的铁蹄踏进了海阳,以行村为中心,设立伪政权,一场空前的民族灾难加深了赵疃人民的苦难。日寇经常下乡扫荡,赵疃曾遭数次洗劫,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赵疃村于1941年成立了党支部,成立了抗日游击小组。1942年成立了民主政权,相继成立农救会、青抗先、民兵自卫团,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从此,赵疃燃起了革命斗争的烽火。

1943年,赵疃村民兵封锁行村据点学习爆炸,出了个闻名胶东的民兵英雄赵守福。在他的领导下,民兵团结一致,逐渐削弱封建势力的阻碍破坏,爆炸运动大大开展起来。

赵守福,生于1919年,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胆大勇猛,不惧生死,参加战斗200余次,用地雷、土炮、钢枪伤亡敌伪百余人。日寇曾悬赏二百大洋缉拿他的人头,最终没有得逞。解放后,赵守福曾任赵疃村党支部书记,中共海阳县委、烟台地委委员等职。1950年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被授予“全国民兵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多次接见。他还先后当选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2001年病逝,享年81岁。

“铁胆英雄”赵守福塑像

夜进据点 雷炸三门

1944年下半年,驻行村的日本鬼子处处被打挨炸,被迫龟缩在据点里,不敢轻易出动。一天夜里,赵守福全力做好伪装,背上三颗地雷,悄悄地靠近了行村据点,在日伪军必走的西门、南门、北门分别埋下了三颗地雷,把弦挂在门旁。第二天一早,日伪军一开门,三颗雷几乎同时爆炸,炸死炸伤敌人七八名。

探狼窝 除汉奸

行村据点的麻子所长,是日本鬼子的忠实走狗、典型的汉奸,专门登记进出的人员,以便发现可疑的人,抓起来向鬼子邀功。1944年春的一天深夜,赵守福带了四颗地雷,摸到了行村碉堡门口和据点南门埋下两颗地雷,然后摸到麻子登记所,用棍撬开窗,进去在堂门上下了第三颗雷,最后把一颗雷放到办公桌边的废纸篓里,用碎纸掩盖好,雷弦挂在椅子腿上。第二天一大早,敌人开南门时地雷就炸响了。麻子所长见日本兵被炸,心中忐忑,立马跑向登记所,想严查行人,一推门,地雷把麻子所长的脑袋炸开了花。当敌人来时,匆忙中又绊响了废纸篓里那颗地雷,三四个敌人连同登记所变成一堆瓦砾。

于化虎和赵守福

掐断鬼子联络线

1942年春天,赵疃民兵在去搞食盐的路上,发现鬼子由行村通往大山所、鲁古埠的电话线,赵守福决定放弃搞盐计划,掐断鬼子的电话线。他组织20多个民兵,迅速投入到切断敌人联络线的战斗。当每人背着百余斤电话线走到行村疃东时,碰到夜间巡逻的敌人,民兵便迅速往山沟撤退,但由于负重太大,鬼子在狼狗的引领下,很快追了上来。在这紧要关头,赵守福从腰间摸出一颗长把雷炸飞了狼狗。敌人由于夜晚看不清,害怕中了八路军的埋伏,只好窜回了行村据点。

赵守福获颁“保卫家乡模范的榜样”锦旗

赵守福为民兵传授埋雷技术

民兵英雄孙玉敏、于化虎、赵守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