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德安:陕西乾县最早的共产党员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6 16:43:32

王德安(1897—1928),字文俊,陕西省乾县马连镇大乙村人,1925年在北京中国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乾县最早的共产党员,也是陕西省最早牺牲的革命烈士之一。

幼年时期的王德安生活在农村,7岁开始在本村私塾读书。他聪明好学,深得私塾杨老师的器重。在杨老师的引荐下,他就读神坊小学,后转入县城第一高级小学就读。1917年王德安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第三中学,入学不久他父亲因病去世,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幸亏他父亲的朋友徐直之,当时在西安西大街开了一个小布店,看到王德安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好苗子,慷慨资助他重返学校读书。

王德安在西安上学期间,酷爱阅读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王德安参加了声援北京学生运动的示威游行。组织当时在西安上学的乾县籍学生二十余人,回县宣传五四运动,发动号召乾县第一高级小学师生三百余人罢课游行,愤怒声讨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揭开了乾县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序幕。

1921年11月,为反对列强召开的“太平洋会议”,西安青年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王德安当时在省立三中读书,是这次学生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

1923年秋,王德安考入北京中国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在校期间,他受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影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曾担任学生会会长。1925年在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7年春,王德安回到西安,先后担任西安敬业中学教务主任、西安乐道中学校长。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他受中共陕西省委指派,加入国民党,担任了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筹备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党部党务委员、国民党陕西省党政训练班政治教员,同时兼任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政治教员,在公开职业和国民党要员的掩护下,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1928年4月22日夜,附蒋反共的冯玉祥部宋哲元派出“铲共团”和大批密探包围了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抓走了李嘉谟、任醴、徐九龄等工作人员,抢走了大量文件。敌人在一份秘密文件中发现王德安是中共陕西省委秘书科的负责人,当晚派兵包围了他所住的莲寿坊8号。王德安当时还未休息,听到门外杂乱的脚步声,意识到情况不好。他临危不惧,焚烧了机密文件后被捕,押在西华门军事裁判处。

在狱中,王德安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在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同时,他还鼓励和他同押一室的吕剑人要坚持和敌人周旋,争取出狱,并将自己的一件毛背心赠给吕剑人。1928年6月17日,王德安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于西安玉祥门外以北的红庙坡,牺牲时年仅31岁。同时遇难的还有徐九龄(女)、方鉴昭(女)、王文宗、冀月亭、李维俊、李嘉谟、校明济、任醴,史称“西安九烈士”。

解放后,王德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他的遗骨安放在西安烈士陵园,并立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