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擎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24 22:24

董存瑞:擎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蔡琳琳、杨再新

“永生的士兵英雄的团队,战旗上不朽的名字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热血铸丰碑……”5月中旬,在北部战区陆军第78集团军某炮兵旅——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野外驻训暨实兵实弹战术演习誓师动员大会上,官兵齐唱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奋进的歌声如同出征的号角,让人热血沸腾。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怀来人。1945年7月,董存瑞参加了八路军,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灵活果决,生前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

1948年5月25日下午,解放隆化的战斗激战正酣。连队随即发起冲锋,突然遭敌一隐蔽的桥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锁。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先后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六班长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

董存瑞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军暗堡,前进中,他左腿负伤,但仍然顽强地冲至桥下。可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暗堡两头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危急时刻,董存瑞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猛地拉着了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硝烟弥漫,暗堡炸毁,部队成功突击。董存瑞用生命开辟了一条胜战通道,而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岁……

董存瑞牺牲后,所在纵队追认他为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将他生前所在班命名为“董存瑞班”。2009年,董存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英雄精神,滋养英雄部队。如今,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官兵,始终把董存瑞精神当作“传家宝”:新兵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读的第一本书是《董存瑞故事集》,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董存瑞”,每逢大项任务前,在董存瑞雕像前庄严宣誓……

当兵就当“董存瑞”。部队把培育血性胆气作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官兵中开展学英雄系列活动,强化官兵战斗精神,激发官兵血性虎气。

这个旅作训科科长梁栋参加陆军比武竞赛,勇夺亚军,被身边战友誉为“打赢先锋”;旅代表队参加比武竞赛,以实弹射击满分的成绩夺得全军战炮班组第一名和旅团总评第一名;前不久,这个旅列装某型火箭炮,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创新出十余种组训方法,不到3个月便奔赴西北大漠进行实弹射击,“董存瑞班”首发命中,全连炮弹“发发命中”……

“存瑞杯”军事课目比武竞赛、“存瑞传人”颁奖典礼、“5·25”董存瑞牺牲纪念日、旅歌《代代高呼董存瑞》……一个个以董存瑞命名的“团体”诉说着这支部队对英雄董存瑞的崇敬,一枚枚“存瑞奖牌”凝结着英雄部队赓续血脉的使命担当。

刚刚从董存瑞牺牲地河北隆化接兵返回的董存瑞生前所在连排长王梓名说:“一朝走近董存瑞,一生离不开董存瑞!老班长董存瑞自我牺牲、奉献为民的精神值得我用一生去追随。我们到老班长牺牲地接兵,就是让英雄精神励后代,英雄部队续传人,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

(新华社哈尔滨2021年5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