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上合峰会再提时代之问,习近平给出重要论断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2 08:28:27

特殊之年,上合峰会“云”上开启。

11月1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给本次上合峰会带来了新命题。

多边还是单边?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

面对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的重大考验和必须要解答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作出新的重要论断: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主席为上合组织保持稳定发展、寻求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视角。

其实,针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场合给出中国答案。

从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提出各国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再到本次上合峰会上强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处理全球事务,习主席给出的中国答案中,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这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上合组织面向未来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倡议上合组织应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并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四大“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这些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发展擘画出清晰蓝图。

正在进行的上合峰会示范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峰会宣言,发表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三股势力”思想、关于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关于应对毒品威胁、关于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等6份声明,还批准涉及医疗卫生、地方发展、对外交往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

关键时刻显担当。向来以天下为己任、坚持行大道的中国,在全球大灾疫和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的时刻,推出了更真诚的团结协作举措。

——已经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支持各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旨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欢迎各方参与;

——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为各方开展创新合作搭建平台;

——支持设立本组织减贫联合工作组,愿同各方分享减贫成功经验;

——将于明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在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

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中国,将以自身的发展和机遇更好惠及世界。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习主席“上合声音”铿锵有力,时代之问迎来了更明确的答案,上合组织也必将行稳致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