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陶庆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1 19:57:07

习近平: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这段话出自2016年9月4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展现了习近平主席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理念,建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多边合作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

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面对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现实挑战,我们有着相同的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12年前的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如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国更需要把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好、发扬好。

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泛起,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严峻挑战。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应该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世界不可能退回彼此封闭孤立的状态,更不可能被人为割裂。朝着正确的方向航行,才能有效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社会繁荣稳定;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才能在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开辟出崭新航程。

(本期特约专家:陶庆华 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