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南沙岛礁,幸福随着快递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黎友陶 张科进 万永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9 06:31:03

南沙岛礁,幸福随着快递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记者 张科进 通讯员 万永康

在南沙某岛礁采访,某勤务船中队一级军士长卢成良说:“有一种幸福,叫‘能够’收发快递!”“能够”两个字,他拖着长长的重音。

说幸福,幸福就到。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响起,室外不知是哪名战士喊了一声“快递到了”,刚刚还十分平静的中队随之热闹起来。这天是休息日,担任当天值班员的卢成良叫来4名战友,将官兵准备邮寄的包裹收集起来。

每次军舰靠泊岛礁,中队都会安排几名战士将大家的快递收集起来,并由一名值班员带队送上军舰,统一邮寄。

“盼星星、盼月亮,可把军舰盼来了!”下士张义超一边嘟囔,一边麻利地将快递包裹搬上电瓶车。一名战士悄悄告诉记者:“这小子给女朋友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这次寄快递他可高兴了!”

大家的调侃,让一向快人快语的张义超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沙滩上收集了一些内陆不常见的贝壳、海螺,利用休息时间拼成一个心形纪念品,准备当成生日礼物送给女朋友。

眼瞅着女朋友生日要到了,这段时间,焦急写在了张义超的脸上。驻礁官兵说,岛礁远离祖国大陆上千公里,军舰靠泊的日期不确定,快递不能准时收发是常有的事。

虽然不准时,但能够收发快递,就已让驻礁官兵很知足。几年前,四级军士长方超云的儿子出生,他因执行任务没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后来,妻子想把孩子满月时的脚印拓印在石膏上邮寄到部队,可岛礁不能收发快递让他留下不小的遗憾。

小小的快递包裹,连着驻礁官兵和亲朋好友的心,也牵动着部队领导的心。为了让驻礁官兵不留遗憾,南沙守备部队某大队在舰艇上专门腾出一间舱室作为“快递转运站”,保障驻礁官兵能够收发快递。

这天靠泊岛礁的是该大队抚仙湖舰,在该舰政委陈修炎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舰上的“快递转运站”。一间10多平方米的舱室内,一排排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快递包裹,并依据收件人所在单位进行了分类。

放眼一排排货架,摆放的都是官兵家人从家乡寄来的年货。有一个特别的货位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货位上没有放包裹,而是贴着一张纸条——“C-57号,××中队于霄,饺子(暂存于冻库)”。

陈修炎告诉记者,于霄的母亲为了让儿子在大年三十吃上她亲手包的饺子,在军舰临行前特意把冻好的饺子送到大队,反复叮嘱要把饺子保存好。管理员担心货物太多忘记了,便特意贴了一张纸条。

自从驻礁官兵能够收发快递,南沙与内陆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有的战士为了让父母及时分享自己的喜悦,将部队的表彰证书寄回家;有的新兵刚上岛礁思念故乡,家人便特地寄来老家的一瓶黄土……

驻礁官兵高兴地说,近年来礁上有了5G信号,建起了电影院、健身房、大型超市,现在又能够收发快递,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节即将来临,戍守海疆的他们虽远离祖国大陆,但也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