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这是一封来自新兵的家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 鹏 郭昀博 唐 阳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1 06:22:57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组织新兵开展“家书抵万金、千里送真情”活动——

云中谁寄锦书来

■邓 鹏 郭昀博 唐 阳

开栏的话

“此心安处是吾乡。”人民子弟兵坚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临近春节,全军官兵把团圆期盼藏在心间,把使命担当扛在肩头,坚守战位,枕戈待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许多原本准备休假与家人团聚的官兵,纷纷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各部队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官兵在部队过一个丰富多彩、温馨祥和的春节。

即日起,本报推出“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专栏,讲述一线官兵的坚守奉献和各级做好服务保障的暖心故事。敬请关注。

一个小时,写了不到150字……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新兵李伟峰的这封家书,写得有点“难”。

带兵骨干、下士罗鹏程说,场站组织“家书抵万金、千里送真情”活动,56名刚下连的新兵给家人写信时,李伟峰流了不少泪。

笔者见到李伟峰时,他正参加枪械分解结合比武。只见步枪零件在他的手中快速组合,最终胜出的李伟峰,笑了。

李伟峰从武汉应征入伍,经历过2020年最艰难的抗疫战斗,看起来比其他新兵多几分刚毅和成熟。然而,谈及写家书时的感受,李伟峰有些哽咽:“部队接兵时,妈妈没赶得上送我。因为她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来送牛奶,随后再到饭店当服务员……”

连队组织写家书那天,正巧是李伟峰的生日。作为家中独子,这是他第一次没在母亲身边过春节。想家的情绪加上兵之初的不适应,写家书时,李伟峰的泪水夺眶而出。

李伟峰的家书很快寄往江城,还附上场站《致新兵家长的一封信》,以及记录了他日常训练、军营生活精彩瞬间的光盘,让亲人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他在部队的成长进步。

“手机通话、视频连线时,新兵有些话不好说出口,写家书可以表达得更细腻。”指导员马跃告诉笔者。

今年,该场站有多名新兵因家庭处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难以送达。

“老爸、老妈,我不知道寄过去的信件你们能不能及时收到,但我有很多话想对你们说……”来自河北的新兵韩冰深情落笔。

韩冰曾是个“叛逆少年”。几年前,父亲驾驶货车发生交通事故,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成长了许多。

分配到警卫连,新兵要担负营门岗哨和机场巡逻执勤的任务。有的战友感叹冬夜执勤辛苦,韩冰却总是精神抖擞。他说:“我爸爸为了家,时常开着货车整宿奔波,而我每次站岗执勤也就两三个小时。跟他比,我这算什么苦呢?”

该场站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寄送新兵的家书。“即使有的家书因疫情防控难以及时送达,但大家通过静心思考、情感表达,有效激发了扎根军营、建功军营的动力。”该场站政治工作处主任刘飞贤说。

万家团圆日,将士持戈时。“爸、妈,班长对我说,当兵就是小家不圆大家圆。一开始我不太理解,但后来渐渐懂了……”一封没有寄走的家书,同样引人深思。

写这封信的新兵密云飞说,一次夜间战斗起飞,改变了他的许多“不理解”。

那个深夜,密云飞带着困意和抱怨到外场站岗。凌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划破机场的寂静。

任务转进,前出警巡!只见值班人员如鹰隼般冲向战机,通电检查、设备开机、武器确认、开车放飞……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战机紧急飞向夜空。

这是密云飞到部队以来,第一次目睹战斗起飞的全过程。紧张激烈的一幕,让他深受震撼。

那一晚,密云飞把手里的枪握得特别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