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这是习近平心中“大事”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4 18:22:16

1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后疫情时代,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继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成功举办,北京将成为世界唯一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这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

1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河北,实地考察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总书记看望了正努力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赛区工作人员和建设者,并指出做好冬奥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作为我国“十四五”初期一项重大标志性活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单是一场体育赛事,更牵动着数亿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的基础。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让体育大国成长为体育强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的心愿。

1月30日,市民在宁夏银川市阅海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

群众体育

周末,一家人自驾到市郊滑雪场,穿戴好防护用具,从雪坡上俯冲而下,感受内心的轻盈和松弛;寒假,适龄孩童报名滑雪培训班,孩子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参与团体活动;小长假,亲朋好友一起跨省游玩,感受冰雪大世界的绚丽多彩……

在中国,冰雪运动成为越来越多群众休闲娱乐的钟爱之选。2018-2019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我国单个冰雪季旅游人数首次突破2亿人次。“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逐年走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群众冰雪运动。他希望通过冬季群众体育运动不断开展,增强人民体质,让人民群众在体育锻炼中拥有健康体魄。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根本要求。

2014年国务院发文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首次提出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对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同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全民健身。

这部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合力的重要文件,将通过落实全国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等诸多措施,在今后五年内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这是2018年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冠后庆祝。

竞技体育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将印有“BEIJING 2022”的卡片展示在世界面前,并说出“北京”二字。

当天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近万名群众聚集在“鸟巢”体育场前的广场,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庆祝中国申办冬奥成功;在张家口长城脚下,一千多名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表达内心的喜悦。

1980年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1992年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拿下中国首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摘得5枚金牌,创历史新高……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举办时正值我国农历春节,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赛场为我国运动员鼓劲加油。竞技体育运动员要心怀报效祖国、为国争光的信念,赛出成绩、赛出成果,同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以“为国争光”为引领的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宝贵结晶。

如今,我国竞技体育在国际体育舞台具有强大竞争力。全球赛场上,我国在1984年夺得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位列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亚洲赛场上,我国已连续10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

“十四五”时期,我国不仅要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还要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看望我国冬奥项目运动员时,总是叮嘱他们科学训练、注意安全。“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竞技体育运动员为国争光,能够有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

如今崇礼已是一座现代化冰雪小镇。

体育产业

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总体擘画。

以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显著标志,此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15年至2018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年均增长15.9%,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4%,其中,2018年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

“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均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凸显出我国体育产业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

脱贫攻坚也分享到了体育产业发展的红利。

2015年,即冬奥申办成功那一年,河北崇礼区尚是贫困县,贫困发生率16.81%。近年来,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建成通车,张家口正式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崇礼区逐渐成为首都冰雪运动爱好者抬脚可及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如今的崇礼小城拥有7家大型滑雪场,当地每4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产业相关工作,保洁员、餐厅服务员、滑雪教练月工资从两千多元到上万元不等。2019年,在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带动下,崇礼9000多名贫困户摆脱贫困,同年5月,崇礼区彻底脱贫摘帽!

崇礼区的“前世今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真实写照。

1月2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完成首次制冰工作,目前场馆具备比赛测试条件。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