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工人的力量比天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远 尚永新 石建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5 06:22:06

河南郑州,一座被称作“火车拉来的城市”。在这里流传着一句话:“没到过二七塔,就等于没来过郑州。”二七塔,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大罢工而修建的。

二七塔矗立在郑州市中心。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处长朱建新告诉记者,建造时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两位领导罢工的工人领袖汪胜友、司文德就牺牲于此。

“京汉铁路纵贯河北、河南和湖北3省,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朱建新介绍,当时的京汉铁路,不仅是军阀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大动脉。

然而京汉铁路沿线的工人们,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纪念塔展出的史料中,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字——

工人每年劳动天数:330至340天;每天劳动时间:10至12小时;工钱:普通工人每月6元,而作为反动军阀的鹰犬,总工务段长每月工资却高达1300元……

为帮助京汉铁路工人早日摆脱反动军阀的残酷剥削,李大钊曾多次来到郑州,在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一次讲课中,李大钊写下“工”字,随后又添上一个“人”字。他告诉工人,“工”和“人”加起来是一个“天”字,工人的力量加起来比“天”都要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迅速发展,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也逐渐成为铁路工人运动的中心。”朱建新告诉记者,党的二大之后,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至1922年底,京汉铁路全线16个站口都成立了工会组织或有共产党员在开展工作。

1923年1月,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得到消息后,军阀吴佩孚立即派出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郑州实施戒严,下令禁止举行大会。工人们不顾生死,冲破军警的重重包围,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冲进郑州普乐园剧场会场,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为了争自由、争人权,经过秘密会议研究,京汉铁路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罢工。

1923年2月4日清晨,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派人给火车锅炉工黄正兴送来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个“9”字。见到纸条,按照事先的约定,黄正兴立刻把炉火烧得通红,并将火车汽笛调到最大音量。

上午9时整,黄正兴紧握汽笛拉杆,奋力拉响汽笛——这是京汉铁路两万多工人大罢工的号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随之到来。

很快,1200余公里的京汉铁路全线瘫痪……

由于政治和经济遭到沉重打击,反动军阀吴佩孚于2月7日调动两万多军警,对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月7日,郑州下起了大雪。遭到逮捕的林祥谦被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反动军阀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却遭到断然拒绝:“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随后,刽子手挥起屠刀砍向林祥谦右肩,他顿时血流如注,昏死过去。苏醒后,面对敌人的威胁,林祥谦用尽最后的力气怒斥道:“现在还有什么话可说?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军阀手里了!”

就这样,林祥谦壮烈牺牲,时年31岁。在“二七惨案”中,反动军阀共杀害52名工人、打伤300余人……

“罢工失败了,工人用牺牲换来了血的教训。”朱建新介绍,不久后中共三大召开,会议总结了二七大罢工的经验教训:劳动者能有武器,岂能任他们如此杀戮;工人阶级不能孤军奋战,要结成广泛的同盟军;敌人异常强大,要坚持长期斗争……这些,为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革命斗争提供了丰富滋养。

朱建新告诉记者,二七纪念塔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有教育活动、缅怀仪式在这里举行。革命前辈用生命筑起的精神丰碑,在岁月的长河中始终绽放着璀璨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