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春暖中国丨多彩贵州迎客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兴来 吴璇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5 17:48:53

立春时节,多彩贵州迎客来。

2月3日,正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父老乡亲。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来到贵州毕节市黔西县,同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乡亲们在一起。

从2013年起,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人民群众中。从冰天雪地的内蒙古草原到霜天寥廓的张家口农家,从革命老区延安到红色圣地井冈山,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到云南的佤寨司莫拉村……总书记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年复一年,总书记步履未停;日复一日,变化在悄然发生——曾经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今已全部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果。

再次踏上贵州这方山水,看到当地乡亲们通过奋斗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

贵州——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累计实现脱贫923万人,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减贫人数全国第一。

化屋村——曾经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时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户66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3.6%。近年来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在化屋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崭新的房屋整齐矗立,白墙黛瓦格外好看;不远处的广场上,“摆脱贫困、共同富裕”八个红字,十分抢眼。

“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六年前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为大家送来脱贫信心。

今天,脱贫攻坚已取得胜利,接下来怎么干?总书记的新春之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化屋村扶贫车间里,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苗绣服装、特色小饰品等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苗绣,分为手工绣和机绣。据扶贫车间负责人杨文丽介绍,一件手工绣的“歪梳苗服饰”可以卖到上万元。

习近平向村民详细询问制作工艺流程,对大家说:“把苗绣发扬光大,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它既是文化又是产业。”

“近几年我的家乡攻克艰难,脱贫攻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我们的创业、还有我们的苗绣的发展,人民群众得到了幸福感。”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向大家讲述了贵州通过传承苗绣,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勉励大家:“苗绣既能够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又用产业来扶贫,用产业来振兴乡村,可以作出贡献。”

一针一线,何其精彩!

乡村振兴,志比钢坚!

“我包过大粽子,这么小的没有。”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苗族村民赵玉学家,边聊家常边制作当地传统美食。用粽叶裹着糯米、用细线缠好粽叶,谈笑间,总书记已包好一个黄粑。

包黄粑,迎新年,总书记笑着对大家说:“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最美的祝福,最暖的新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