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2021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璞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2 06:35:25

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习主席2021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2月11日电 “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就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我们,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2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春节团拜会,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以多种形式学习讨论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倍感责任重大。大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之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投入到新年度各项工作中,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我感到浑身都是劲。”去年底被评为“四铁”先进连队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二连,组织官兵认真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并展开热烈讨论。该连指导员孔运河说:“我们虽然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成绩,但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

“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北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高锐感慨万千。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单位抽组医护人员赴武汉执行抗疫任务,高锐积极请战。来到火神山医院后,她与战友团结奋战,科学救治,实现了“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讨论中,细数过去一年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高锐说:“我坚信,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党中央和习主席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不断取得新进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的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四级警士长王洪滨,近年来为部队官兵和中外游客讲解红船精神百余场,深受大家欢迎。讨论中,王洪滨说,从初创时仅有50余名党员,到如今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能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学习讨论中,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党委一班人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近年来,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官兵听党指挥信念更加坚定,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坚定信仰,离不开理论清醒。”该旅领导说,我们要结合青年官兵特点,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法,帮助官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使广大官兵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

习主席有关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重要论述,引发广大官兵热议。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教研人员说,今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应以怎样的心态、状态和作风迈上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在讨论中表示,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要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勇于创新发展,敢于攻坚克难,为推动祖国的航天事业不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开训以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坚持从难从严训练,连续开展对海目标突击、海上超低空飞行等实战化课目训练。该旅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楠说,我们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接受锤炼,不断提升打赢能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空军某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第74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团等部队官兵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蹄疾步稳、乘势而为,积极投入到新年度各项工作中,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记者胡璞,特约记者刘振宁、赵金龙,通讯员黄畅、孙伟、陈玉博、袁梓杰、李佳鹏、刘志辉、唐嘉、刘强、刘梦婷、庄小好、姜宁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