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4 06:19:23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军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表明,思想站位决定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标准质量决定学习教育的力度深度和实际效果。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多、工作要求高、时间跨度长,只有保持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坚持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经世致用的作用。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和保证。“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军队各级党委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做到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学习,加强研究阐释,组织专题培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党史观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同时,还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坚决同解构崇高、诋毁英烈、篡改经典、戏说历史的人和事作斗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认识成果固然重要,但不能代替实践成果。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很强的实践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既要看认识成果,更要看实践成果。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转化为发扬优良传统、强固军魂意识、矢志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离不开扎实有效的方式方法。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团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军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官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教育引导官兵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