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这篇文章文短意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2 14:31:44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全书92篇文章中有一篇文章篇幅最短,却饱含感情、蕴意深远。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九大至2020年初的一系列报告、讲话等重要文献,全书共92篇文章,合计570页。这些文章长短不一,最长超50页,最短只有1页。其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文不到两百字,是全书中篇幅最短的文章。

这篇文章是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的谈话要点。细细品读,其中蕴含的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熠熠生辉。

“我将无我”——许党许国的坚定承诺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文收录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这一专题收入4篇文章:《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专题从中国的发展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气、执政根基等角度深刻阐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是习近平2019年3月份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说的。当时,意大利众议长菲科问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是什么心情。习近平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摘录这段谈话的要点,形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文。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国家主席对于习近平来说不止是一个光荣崇高的职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许党许国的坚定承诺。

“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习近平以生动的比喻形容他所肩负的重任。“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短短两段话、一百多字简洁有力,尽显人民领袖为国为民的赤诚,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作出最佳注解。

“我将无我”——行动是最好的诠释

今年3月,刚结束繁忙的“两会时间”,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习近平最平常的状态,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是他治国理政最真实的写照。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习近平的工作日程满负荷:

这一年,公开报道的习近平会议活动超过100个。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他依然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这一年,习近平到地方考察调研13次,足迹遍及大江南北。

这一年,习近平以“云外交”方式出席重要外交活动20多场,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81次,频繁向国际机构、会议和外国领导人致电致信。

……

全年366天,243天有公开活动报道;全年52周,36周的周末有公开活动报道。对习近平来说,为人民服务没有假日、无论寒暑。“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习近平曾引用诸葛亮的《出师表》表达自己的心情。“我将无我”,是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无私”,是心中有国家、心中有人民而“忘我”。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正如习近平所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领导人必须有“无我”的胆略和气魄,方能迎击风雨,一往无前。“我将无我”,是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毅然担当。

“我将无我”,为的是“不负人民”

“人民”这个关键词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卷。无论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还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目标都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最终是为了“不负人民”。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庄严承诺:“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历经百年艰难险阻始终不变的立党“初心”。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才无愧于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不负人民”,字字重逾千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