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笑起来真好看丨永续苏区精神,习近平为2000多件红色文物“安家”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6 16:57:49

编者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学习》特别策划“笑起来真好看”系列,记录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特别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他表示:“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19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考察福建三明时,曾为2000多件红色文物“安家”的故事被当地百姓传为美谈。

《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有一段详细描述:2002年6月23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走进三明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缅怀革命英烈,追寻红色记忆。宁化是革命老区,因为条件有限,当时北山革命纪念馆与宁化县博物馆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县博物馆的红色资料、场景也陈列在此,内有革命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10多件,还有2000多件文物无场地收藏。在跟习近平汇报情况的时候,时任县文化体育局局长的钟宁平大着胆子问:“习省长,能不能支持一下我们?”习近平立即爽快答应,当场同意让有关部门拨付15万元。

很快,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领到了省里拨下来的15万纪念馆修缮专用款,给当时无处可放的2000多件珍贵革命文物安了家。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珍视革命历史,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入新时代,革命文物焕发新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活力源泉。

三明红色资源是一座精神富矿,随着史实挖掘整理工作的推进深入,矿藏愈显丰富。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纪念馆,一件件红色文物,承载着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宁化县红军长征出发地成为全市红色旅游龙头;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旧址群、明溪县滴水岩战地医院等进一步还原再现红色印记;立法、规划、申报……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工作步入常态化,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正在积极打造。

红色资源转化成发展优势,老区苏区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区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