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在全军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兵、赖文湧、赖瑜鸿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6 06:20:56

铭记领袖关怀 奋力强军兴军

——习主席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活动在全军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

解放军报北京4月25日电 天高海阔,风正帆悬。4月23日,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集中交接入列。习主席出席交接入列活动,察看有关武器装备,同官兵进行交流,亲切接见舰艇科研生产人员和海军部队官兵代表。全军官兵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媒体收听收看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备受鼓舞,反响强烈。

“习主席亲自参加交接入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海军官兵的关爱重托,对装备建设的高度重视。”海军党委机关在收看交接入列仪式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加快提升作战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站在宽阔的飞行甲板上,海南舰舰长闾勇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当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军旗时,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我们深知责任重千钧,必须以荣誉为动力,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推动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大连舰政治委员张向晖表示:“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习主席亲自授旗并登临视察,给予全舰官兵莫大的政治荣耀和精神激励。我们要坚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始终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在深蓝航道上书写铁血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关怀备至、寄予厚望,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一座座军港、一艘艘战舰,留下了习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的足迹。习主席曾出席航母山东舰交接入列仪式并登舰视察。山东舰官兵饱含深情地表示,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句句铭刻在心,一定牢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建设一支掌握先进武器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第72集团军某旅、第75集团军某旅、火箭军某导弹旅、战略支援部队某旅、武警合肥支队、武警某执勤支队等单位官兵在讨论中谈到,越来越多的新型现代化装备列装部队,官兵执掌的大国重器越来越多,打赢的底气越来越足,捍卫和平的能力越来越强。以后工作中,要强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加强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高技术知识学习,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不断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研究室内,飞行员们围绕复杂条件空投空降、多种快捷着陆方式等方面展开战术战法研究。该团飞行大队大队长陈思麒说:“习主席对新型作战力量寄予厚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付出加倍努力,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25日凌晨,第73集团军某旅二营官兵冲破浓雾向预定地域机动,组织新型车载加榴炮实弹射击训练。营长张金成感慨地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亲眼见证了‘钢铁战神’的更迭换代,硬核装备让我们打赢的底气越来越足。只有练好、练精手中武器,才能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期望与重托。”

“新型舰艇列装,提升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国军人履行更多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杜嘉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与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中国军队强大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铭记领袖关怀,奋力强军兴军。各部队纷纷以此激励广大官兵用好手中武器装备,聚力练兵备战。新疆军区某旅官兵展开高原环境下的通信演练,第一时间处置阻断险情,保障高原通信大动脉的畅通。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战备拉动演练在清晨打响,面对多批“不明空情”,各作战单元人员熟练展开操作,迅速协同标记情报。武警潍坊支队使用对抗训练系统对反恐演练情况进行复盘研究,梳理短板弱项,树起向战而行的鲜明导向。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在复杂背景下展开输油保障演练,多地同步展开应急抢修作业,完成备用管线紧急搭设……广大官兵表示,一定要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发挥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记者魏兵、赖文湧、赖瑜鸿,特约记者徐伟、潘明,通讯员吴英豪、徐梦玥、刘书、赵文环、陈镇西、彭镡、邓博宇、杜黎鑫、车东伟、姜润邈等采写)